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工会已建成589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http://wmf.fjsen.com  2023-10-18 17:52:15 谢秋菊 陈淑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以驿站“小切口” 打开服务新天地

在台商投资区秀涂安置房重点项目工地上,职工们在用集装箱改造成的“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站点”内学习。(陈淑华 摄)

几天前,在京参会的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泉州南安饿了么外卖小哥洪成木,与在南安新华街“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内休息的小伙伴“云端连线”,分享作为一名普通外卖小哥走进人民大会堂参会的激动心情。“刚从事外卖配送时,总感觉这份工作非主流。这些年加入工会,有了工会‘娘家’,我们得到许多关爱,职业荣誉感明显增强,干活更有劲了!”洪成木感慨地说道。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多年来,泉州工会牢记职责,在实践中一体谋划、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在大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的同时,泉州工会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暖“新”驿站、货车司机之家建设,以驿站等“小切口”,做好工会暖心服务,解决广大户外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

温馨港湾 户外劳动者有了歇脚处

在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洪成木与小伙伴们视频连线时可见,小伙伴们平时歇脚的街边“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内,空调、直饮水、微波炉、充电器、应急药箱等基础设备一应俱全,是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饥可热饭、伤可用药”的暖心场所。

在丰泽区祥远路泉州市“党建+”暖新驿站,每天同样有很多户外劳动者来此休息热饭、读书看报、咨询服务。“配套周全,环境超美!”对这个由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共建、已开放4个月的驿站,附近的户外劳动者均赞不绝口。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秀涂安置房重点项目工地上,每天早晨,由两个集装箱改造而成的“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站点”都会赶在工人们上岗前开门,配齐清凉物料,方便路过的工人们取用。炎热天气中,这个建在项目工地上的“流动职工之家”成为大家喜爱的“流动清凉驿站”。

近年来,泉州市总工会高度关注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在落实“工会小站 贴心大爱”工会服务站点“双15”工程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暖“新”驿站、货车司机之家建设,积极打造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温馨港湾。

以南安为例,当地工会主动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今年已支持16个“党建+”邻里中心示范点搭建户外劳动者驿站,同时与相关单位、企业共建共享建设成果,升级了19个户外劳动者驿站站点,形成“工会组织、社会助力、职工受益”的职工服务新体系,精准化服务户外劳动者。

红色家园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智慧力量

除了驿站硬件设施值得点赞外,不少站点通过邀请劳模工匠宣讲、职工阅读分享、送清凉送温暖等形式,注重加强职工思想建设,构建职工们身边的红色家园。

据悉,立足劳动者服务阵地建设,在泉州市总工会指导下,全市各级工会以“党建带工建 工建促党建”为行动指南,将红色元素、红色文化融入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创新推出“1+2+2+10”驿站建设工作模式,突出“红色”主色调,“党建”和“工会”两个主元素,“入会”和“服务”两大功能,嵌入包括“连心桥”功能、工会四季服务和拓展服务在内的十项活动,着力在“扩面、提质、增效、赋能”上下功夫,扩大受益面和覆盖面。此外,为增强功能,各级工会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暖心慰问、劳模宣讲、知识讲座、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和凝聚服务工作,不断凝聚起广大劳动者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工会已建成589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其中获评全国最美站点10个、省级示范站点32个、市级示范站点66个。

今后,泉州各级工会将集中力量推动户外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继续加强驿站建设,扩大服务站点的有效服务半径,提升站点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广大户外劳动者用得上、用得好,让工会组织的暖心关爱精准送达职工身边(泉州晚报通讯员 谢秋菊 记者 陈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