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县:“五融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蓬勃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3-10-17 16:21:21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近年来,安溪县坚持在完善机制体制、整合阵地资源、建强实践队伍、精准服务群众上实招频出、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目前,全县建成1个实践中心、24个实践所、488个实践站、52个实践点,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组建文明实践志愿队伍1084支,注册志愿者12.64万人,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茶乡群众542万人次。

推进阵地建设与资源整合相融合。印发《安溪县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安排》《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化建设要点》和《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开放管理工作方案》,梳理盘点县域阵地资源,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布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邻里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服务群众的各类阵地建设融合推进,资源共享、联动推进,突出教育和服务功能,提升建设效能。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址在县“三馆”(青少年宫、文化馆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七大服务平台能整合公共资源并按要求定期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既节约资源,又更具实效性,贴近群众需求。同时扩大阵地覆盖率,重点选择居民聚焦区、公共服务设施等公共场所,推动各级文明单位挂钩社区(村)党支部,拓展延伸建成李光地家风家训廉政文化传承基地、长卿崇德书院家风家训展示馆、盛富畲族村家风家训馆等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努力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深化文明实践与理论宣传相融合。强化县、乡镇联动、部门协作,建好“1+1+N”宣讲矩阵,吸纳理论、普法、三农、“百姓宣讲员”等各类宣讲志愿者,依托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每年开展理论宣讲6500余场次。策划举办“‘泉’民开讲”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溪专场宣讲。指导县农民讲师团打造“拉家常+聊政策+送技术+结对子”四位一体的“15分钟微宣讲”模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300余场次。在2023年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安溪县农民讲师团“15分钟微宣讲,传党音润民心”项目获得金奖。创新探索“戏剧宣讲”模式,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递党的声音”特色宣讲,深入全县乡村戏剧巡演600多场次、“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200多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讲好红色故事,传递党的声音”特色宣讲项目曾获评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文明实践类银奖。

强化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相融合。以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聚焦打造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为目标,把文明实践目标总要求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创建宗旨融会贯通,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中,党政一把手带头做志愿者、带头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各级文明创建单位共组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伍260余支,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文明行为劝导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市” 2023年安溪县“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集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文明创建、普法宣传等文明实践,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共创文明城市的热潮。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度测评中,安溪县在省级县城和县级市中成绩排名第四。

推动文明实践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围绕统筹疫情防控、抗台救灾、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形成浓厚文明乡风社风。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高效志愿者招募储备机制,招募储备志愿者2136人,在全市率先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重点区域和人流集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防御台风“杜苏芮”“苏拉”“海葵”期间,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多支志愿者救援队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服从全县防汛防台风办的调度,迅速行动,有序参与避灾知识宣传、隐患排查、人员转移、道路清障、秩序维护和助力灾后重建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8场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组织2000多名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普活动150场,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肯定。连续七年举办暑期公益支教活动,2023年开展以“情系茶乡 共促教育”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为1300余名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和陪伴。组织3000多名党员教师报名参加邻里中心志愿者,筛选、推出首批100多个服务项目“菜单”,开展教育服务200多场次,服务社区学生、家长和群众一万多人次。

推进文明实践与文化发展相融合。实践中心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价值功能,通过文化服务平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既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开展“学习二十大 茶乡在行动”文艺惠民演出,启动“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2023年安溪铁观音“双世遗”文化旅游活动,举办首届“茶韵书香·品读安溪”全民阅读节暨茶文化主题长篇小说《故香》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举办“青阅拾光”书苑共建暨“微光共聚·筑梦童行”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活动、演出、展览30多场次,惠及群众12.8万人次。持续开展好“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打造茶乡文化惠民特色品牌,不断推动文化惠民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努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今后,安溪县将继续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整合志愿服务力量,搭建文明实践“云平台”,拓展“志愿情、茶乡红”志愿服务品牌,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安溪文明网 安溪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