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长泰:提升未成年人思政课堂 促德育之花绽放满园
http://wmf.fjsen.com  2023-10-16 19:45:46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教育局积极贯彻“大思政”理念,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长泰一中何少娟《核心素养下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现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的路径研究》获得2023年“八个相统一”精品思政课专项课题立项,长泰第二中学张鸿欣教学团队、长泰第一中学郭小玉教学团队、长泰第二中学郑奕璇教学团队分别荣获2022年漳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能力大赛评审一、二、三等奖。

丰富“思政”载体

少年宫活动有声有色

在“双减”背景下,积极破解学校课后服务形式,拓宽学生第二课堂文体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原有学校少年宫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少年宫的设施、规模、形式。特别是举办文联协会、文体旅非遗项目进校园签约仪式,共有美术家、灯谜、舞蹈家、诗歌、音乐家、书法家、摄影家等7个协会、5个非遗、1个象棋等13个项目签约。开展协会进校园活动,协会成员进校授课,丰富课后服务形式,打造优秀特色项目,大大丰富了学校少年宫活动内容,也大大提升了少年宫活动品质与内涵,促进全区学校少年宫的全面提升。古农农场中心小学少年宫选送的舞蹈《红色先锋》、林墩中心小学的舞蹈《我心中的河》分别荣获2023漳州市中小学生文艺调演小学组舞蹈类一、二等奖;实验小学少年宫选送的小组唱《围炉歌》荣获2023漳州市首届校园闽南语歌手比赛二等奖。

创新“思政”形式

研学教育实践有效开展

积极响应长泰区委区政府号召,依托长泰区区域内7个省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优势,长泰区教育局制定《关于在全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鼓励全区中小学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生研学及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据统计,2022-2023学年全区中小学到长泰十里蓝山、天柱山欢乐大世界、龙人古琴、长泰连缘漂流有限公司、桃李春风等研学基地开展团队拓展项目、誓师大会、国防、党建、大自然探索等各种研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已超过26场次近万名学生,取得良好的德育教育效果。

打造研学教育实践这座“移动课堂”,让“思政”教育的阵地有效延伸拓展,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走进大自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教室内学不到的东西,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劳动意识、实践能力。

突出“思政”内涵

德育特色校建设有序推进

结合文明校园评估标准,把文明校园和学校德育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文明引领特色,特色促进文明,发挥校园文明建设和特色校建设的“思政”功能,促进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林墩中心小学荣获福建省家庭教育特色学校,长泰二中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古农农场中心小学“开心农场”劳动基地荣获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项目。此外,马洋溪中心小学开设具有闽南文化特色的中古音朗诵活动,发扬和传承长泰方言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中古音长泰方言”进课堂,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方案省级课题研究并立项;陈巷中心小学“打造成语文化、开启智慧之窗、点亮学生人数”的成语特色校发展之路,不仅让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直面经典学习成语,更启迪了同学们的心智,修身治学,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同时也助力了成语特色校的创建。全区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德育特色经验交流会,要求学校结合实际,挖掘各种资源,在创建文明校园基础上进行提炼,确定一个德育特色,常抓不懈,打出品牌,扩大影响。原来德育特色初显成效的,再接再厉,继续深耕细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力求一段时间之后,各校的德育品牌特色明显,文明创建突出,形成“一校一特色,人人讲文明”优良校风。

注重“思政”联合

家校社协同教育有条不紊

重视家庭和学校的沟通协作,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以传统家校合作模式为基础,启动“智慧父母”课堂,成立“智慧父母沙龙微信群”,定期在微信群上开展家庭教育系列培训以及交流探讨活动,家长与学校、老师随时可以进行线上交流沟通,引领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互补、互相促进,打造家校合作共育的新生态;开展主题为“携‘爱’赴约,用‘心’敲门”的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提升“家校共育”实效,拓宽育人途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教育工作,积极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教育体系,强化家庭监护责任落实,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成立长泰区“泰家·佳”家庭教育志愿者联盟,面向全区招募家庭教育志愿者,长泰区“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共53人,不定期深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家教宣传,推广先进家庭教育理念,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主动参与家庭教育知识咨询、公益讲座、巡讲,指导家长科学教子,提升家长素质;在“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宁德市古田县举办家校协同教育培训,以专题讲座、实地调研、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有效提升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漳州文明网 长泰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