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翔安区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0-16 17:37:01 陈晓青 洪党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市民参与新店街道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记者 陈晓青 摄

“我也来转一转。呀!卤素灯应该是有害垃圾。”“答对了!可以获得我们一份小礼品。”10月13日下午,翔安法治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十几顶帐篷下,居民群众正在参加翔安区新店街道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

记者看到,现场除了有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竞答的转盘,关于“如何申请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哪些情况可申请认定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等问题的咨询宣传帐篷前也排起了长队。“我有个亲戚想申请低保户,我过来帮他了解下具体要求和申请流程。”居民黄先生说,他就住在附近小区,听闻街道民政部门有相关宣传资料和讲解,就赶紧下楼来看看,“怕我这次没转达清楚,下个月让申请人自己来”。

这样的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以后“月月都有”。据了解,翔安区将每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五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今后将每月常态化集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新时代文明实践犹如一颗茁壮成长的种子,在翔安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同一天,翔安香山街道在东园防空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金海街道在闽篮城市广场和奥特莱斯广场开展“集中实践活动-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大嶝街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战精神”爱国教育观影活动;马巷街道志愿者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并讲解陈规陋习的危害性……传承文化、传播文明、温暖人心,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正不断激发翔安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以“集中+分散”的形式,开展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50余场。翔安区委文明办以“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资源和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感受到“烟火气”里的“文明味”的同时,也增强主人翁意识。(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洪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