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世界粮食日:特色实践作业 让小学生感悟“粒粒皆辛苦”
http://wmf.fjsen.com  2023-10-16 17:36: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学生晒出自己的“光盘”。学校 供图

晒晒小“光盘、绘制米粒成长记、巧用剩饭做美食……最近,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完成实践作业中,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践行“光盘”行动。

据了解,今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该校开展不负“食”光节粮行动。“此次活动以布置实践作业的形式开展,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特点布置不同任务,且每项任务涵盖了不同学科的知识,让孩子们学会珍惜粮食的同时也能学习不同学科知识。”学校校长曾凤蓉介绍道。

布置实践作业 引导学生节约粮食

今年11岁的郑奕涵同学就读该校五年级,他们年段作业为《自食其“粒”——翻滚吧大米》,即用饭桌上的剩饭进行再加工,制作成一道美食,并用图文或视频的形式记录下自己制作美食的全过程。

“以前在劳动课上,老师有教我们用剩饭做寿司、炒饭,我喜欢尝试做不一样的食物,所以这次实践作业我通过网络学习制作了米饭锅巴,看到自己做的食物被‘一扫而空’,我感觉非常开心。”郑奕涵告诉记者,这项实践作业也帮助她掌握了一项节约粮食的好方法,她也将自己所学分享给小伙伴。

学生动手完成实践作业。学校 供图

四年级苏淮茹同学的实践作业是通过思维导图、绘画图解的方式记录米粒成长记。从小她就知道饭桌上的粮食来之不易,是由农民伯伯辛苦种植而来的,通过这次完成作业,她才知道从一颗种子变成一碗米饭需要经过10道工序。喜欢画画的她,用心地将米粒成长的每一个瞬间绘制出来,并写下对自己的要求。

“虽然我喜欢画画,但是我画完10道工序后我还是觉得有点难,可想而知米饭上桌有多来之不易,我们更要珍惜粮食。”苏淮茹讲出了心中的感悟,在家里她也会做好姐姐的榜样,告诉妹妹要珍惜粮食。

家校共同发力 引导孩子践行“光盘”行动

“好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对于孩子们而言每一次用餐都是习惯养成的最佳课堂。长期以来,我们也号召家长在家里要做好榜样,与孩子一起践行‘光盘’行动,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曾凤蓉告诉记者,而对于有参加学校午托服务的学生,陪餐的值班教师在用餐后,更是主动向学生亮出自己的“光盘”,以此引导、教育他们节约粮食。

今年9岁的蒋晨露同学在家校共育下,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的好习惯。“吃饭时看到爸爸妈妈与老师都能‘光盘’,在他们的影响下,‘光盘’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了,吃完饭如果发现自己碗里还有食物,我反而会觉得不适应。”蒋晨露告诉记者。

家长拍照并制作孩子餐前、餐后对比图。学校 供图

身教胜于言传!通过家校共育的方式,家长与老师们以身作则,践行“光盘行动”,教育孩子们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而真正促进孩子们逐步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

鲤城区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丽蓉表示,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充分发挥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活动让孩子们树立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并引导家长带动孩子共同践行勤俭节约理念,培养厉行节约良好习惯,有利于推广文明用餐,传递文明新“食”尚。(东南网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