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百人队伍公益讲解 节日坚守 宣传世遗泉州
http://wmf.fjsen.com  2023-10-12 20:30:30 王金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日,世遗泉州志愿讲解员连赞梅准时出现在清净寺,为报名的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这是泉州市组织的“爱泉州·讲泉州”世遗古城公益讲解活动的一部分。

泉州申遗成功以来,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越来越多,今年中秋国庆长假热度不减。在22处世遗点,众多世遗泉州志愿讲解员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展示文化遗产内涵,传承文化遗产保护精神,在宣传推介世遗泉州的同时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连赞梅在清净寺提供公益讲解服务

黄芳萍在泉州开元寺为游客讲解

专业服务 带领游客深度游泉州

“清净寺,始建于公元1009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之一,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昨日上午,在清净寺,连赞梅一边导览,一边将清净寺的历史、特色及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中的重要地位娓娓道来。一旁的游客听得认真,脸上不时露出赞许的表情。

连赞梅平时是一名导游,后来加入了世遗泉州志愿讲解员。当天上午,她在这里有两场免费志愿讲解服务。她说,泉州的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申遗成功后,知名度和热度大幅提升。她每次开展志愿讲解服务都很受欢迎,在提供讲解服务的过程中,也会提醒游客一些注意事项,让游客文明出游。

“双节”期间,像连赞梅一样坚持开展公益服务的世遗泉州志愿讲解员还有不少。

9月2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泉州开元寺拜亭石龟碑刻处,世遗泉州志愿讲解员黄芳萍已在这里等候游客了。当天上午和下午,她各有两场志愿讲解服务。

9时05分,游客到齐了。她带着游客从拜亭开始游览,一路讲解开元寺的历史、文化内涵等。其间,一些自由行的游客听到她的讲解,也主动加入队伍中。

“有了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不再是走走看看、拍几张照片的走马观花之游。传统闽南建筑的精髓在哪里、泉州开元寺有哪些故事等等,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慢慢走、仔细看,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游客吴先生来自汕头,出发前做攻略时了解到泉州有免费讲解服务,就报名参加了。“讲解员很专业,通过她的讲解我了解到许多泉州的人文地理知识。”他称赞道。

据介绍,中秋国庆假期,市文旅局、文旅集团和鲤城区文旅局联合组织“爱泉州·讲泉州”世遗古城公益讲解活动,有50多名讲解员参与,服务于府文庙、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等古城区开放的世遗点,每天上下午各两场。各县(市、区)的世遗点也有世遗泉州志愿讲解员提供免费讲解服务。长假期间,全市22处世遗点预计提供免费讲解将超过400场次。

用心推介 3年开展1500场次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泉州市第一次开展世遗古城公益讲解活动。

2020年9月,市文旅局启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讲解培训班。遗产讲解培训历经讲解内容编撰及课程设置、讲解员招募、理论授课、实地培训、自学运用、测评考核等六个阶段,通过专家授课、学员提问的方式,让学员们更完整地理解和阐释泉州系列遗产的普遍价值和突出价值,最终确认了38名中文讲解员,19名英文讲解员。世遗泉州志愿讲解服务队由此产生。世遗泉州志愿讲解服务旨在为海内外游客介绍世遗泉州,宣传泉州文化遗产内涵,传承文化遗产保护精神。

此外,泉州世遗22个遗产点按照属地原则,各辖区内都组建一支专业的中英文世遗讲解队伍,开展世遗泉州志愿讲解服务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泉州世遗内涵、服务泉州世遗宣传。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世遗泉州志愿讲解服务队自建立以来,利用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多次举办泉州系列遗产公益讲解活动,取得了很好反响,获得游客的一致好评。服务队队员来自不同行业,目前有100多人,已提供超过1500场次免费讲解服务。(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