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区委宣传部:求真务实抓创建 凝心聚力促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3-10-11 17:0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8日讯 近年来,荔城区委宣传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遵循,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动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实现了宣传思想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服务了全区工作大局。

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管部门,荔城区委宣传部在统筹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机关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建机构、定职责、抓统筹,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人人参与、年年争创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员上阵,定制化工作机制推动创建更深入。严格对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结合部机关工作特点,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领导、党总支(支部)及股室责任和完成时限,做到人人肩头有责任、人人参与作贡献。创新方法,坚持党建引领、创建提升,牢牢把握机关本身承担精神文明建设职能的部门优势,各股室根据业务职责认领创建任务,探索了“业务+文明创建”的工作模式,有力促进了创建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荔城区委宣传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思想坚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和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制度坚持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上党课,有效推动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和宣传思想业务技能提升。二是作风扎实。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荔城区委宣传部干部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层层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宣传干部职工文明守则等各项规章制度,以能力提升和制度刚性约束推动作风转变。三是实践过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建章立制推动教育活动常态化。多次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和增强爱国为民情怀。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教育,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发挥福建省基层特色宣讲团——莆田市荔城区“荔体声”宣讲队宣讲力量作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区融媒体中心等阵地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讲。

荔城区委宣传部找准定位、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不断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创城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和对口帮扶活动。在围绕中心工作中勇担使命,在服务大局上建功立业。区委宣传部发挥职能优势,守牢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发挥舆论主力军作用,对外宣传扩大影响,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如火如荼。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新闻、社会、文艺、网络的舆论优势,宣传引导单位、家庭、个人防控。累计共抽调6名党员干部参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下派参与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1名,组织23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以实打实的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将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全区共招募志愿者3300名,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迅速启动应急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成立心理援助服务团队,招募7名心理教师志愿者,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在疫情期间有心理需求的家长及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踏上新征程,荔城区委宣传部将继续凝聚最强向心力、最强执行力、最强战斗力,担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着力展现宣传战线奋斗者的姿态。(荔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