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双节”期间泉州市广泛开展 “文明旅游”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0-10 16:48:5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双节”假期期间,泉州市多措并举开展 “文明旅游”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线上接力 文明旅游我先行

一花一木皆美景,一言一行显文明。“双节”到来之前,泉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发起“带上文明去旅游”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H5传播形式,以接力方式倡导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是我们都应该做到的事,既是公民个人文明素养的表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不少网友参与“文明接力”后留言表示,让文明与旅游同行,人人有责。

同时,泉州晚报、泉州市广播电视台开辟“文明旅游”“移风易俗树新风”专栏专题,泉州文明网官方新浪微博开设“文明泉州过佳节”话题,泉州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等行业窗口单位在服务区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形成“线上+线下”倡树文明旅游新风。

此外,借助节日契机,市委文明办也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引导广大市民共同拒绝婚宴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让“文明餐桌”进一步成为大家的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海洋文化年,倡导文明旅游,是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泉州“多元文化、开放包容”城市特质的重要举措。

发出倡议 文明旅游记心间

文明旅游,从你我做起。“双节”期间,泉州市委文明办还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文明出游、健康出游、绿色出游、安全出游,一起把文明旅游记在心上,见之于言行中,做文明有礼泉州人!

“我们倡议文明旅游的同时,也会向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推动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泉城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小黄在洛江的景区参与了志愿服务文明引导工作,他表示协会经常组织开展垃圾清理和对景区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得到增强,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据介绍,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切实践行志愿服务精神,长期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号召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绿色出游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拓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大力普及健康文明旅游知识,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公益讲解 文明旅游进景区

“清净寺,始建于公元1009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之一,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假期,志愿讲解员连赞梅都会准时出现在泉州清净寺,为报名的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她每次开展志愿讲解服务都很受欢迎,在提供讲解服务的过程中,也会提醒游客一些注意事项,让游客文明出游。

泉州申遗成功以来,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越来越多,今年中秋国庆长假热度不减。在22处世遗点,众多世遗泉州志愿讲解员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展示文化遗产内涵,传承文化遗产保护精神,在宣传推介世遗泉州的同时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服务队队员来自不同行业,目前有100多人,已提供超过1500场次免费讲解服务。”泉州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世遗泉州志愿讲解服务队自建立以来,利用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多次举办泉州系列遗产公益讲解活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普及文明旅游知识,获得游客们的一致好评。(泉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