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实践在晋安:延伸岳峰服务“触角” 共享志愿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0-08 20:31: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7日讯 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14534”工作方法,围绕中心工作,立足群众需求,不断整合资源、挖掘特色、提升服务,新增注册志愿者4248人,新增共建单位7家,新培育示范实践站8个,新增特色项目18项,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约617场次,其中党史学习教育约114场次,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温馨、创新、爱心、诚信、欣欣向荣”的“活力xin岳峰”建设。

岳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整合资源力量细化“软硬设施”建设

提升阵地硬件设施。实践所依托全省首个乡镇级福文化馆,率先探索“所、站、馆”三合一模式,占地面积600平方米,配备标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功能,为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设施保障。

完善线上平台构建。充分利用“志愿福州”“志愿晋安”线上平台功能,常态化进行活动发布、志愿者招募、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等功能使用,丰富志愿服务形式。

延伸文明实践触角。结合“近邻党建”“垃圾分类”等工作,以“近邻屋”“垃圾分类宣教屋”为实践点,精准提供服务,立足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扩大文明实践阵地范围。此外,东二环商圈党建会客厅、镇综合文化站等平台阵地以及晋安湖公园等景区景点,有效充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资源库”。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丰富活动内容 深化文明实践内涵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春节期间,开展了新春送祝福、春节游园会、文艺汇演等文明实践活动,展示传统年俗,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举办“共话邻里情 两岸一家亲”庆元宵活动,协助福建电视台开展《五福临门 四季平安》晋安专场两岸同胞元宵团圆宴活动拍摄。

组织业余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宣传宣讲,今年共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30多场(次),把党的好声音及时传播到市民身边、送到百姓家门口、送到千家万户。

举办形式多样的“岳读会”活动

打造特色品牌 优化志愿服务质量

坚持品牌化发展、项目化管理,深入结合村、社区特色,打造特色项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擦亮“活力xin岳峰”品牌。

岳读会:以好书推荐、好文分享、书籍交换等座谈形式,畅谈读书感想,分享阅读乐趣,交流学习方法、传授读书经验。通过每月举办1~2次形式多样的“岳读会”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境界,陶冶情操,滋润心灵,提升品位,营造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善读书的 “书香岳峰”文化浓厚氛围。

智荟东二环:岳峰镇坊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智荟东二环”特色品牌项目,通过有效的汇集企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搭建了企业交流平台、形成合力。通过常态化开展白领课堂、茶艺课堂、有氧瑜伽课程、围棋公益课等针对企业员工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并依托新阶联开展白领聚落主题活动,为奔波于职场的企业员工们提供服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逐梦桂溪:桂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汇聚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在纵横网格下的社区自循环治理格局,培育便民服务集市、银龄幸福家、两岸福家等特色文明实践项目,常态开展谷雨诗社、社区连心节、桂溪少年说、金社工程、社区剧场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造“逐梦桂溪”社区品牌。

和乐竹林

和乐竹林:竹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亲子有爱 教子有方”“幸福岳峰 健康相伴”为主题,举办家庭亲子沟通、舞动巧手、玩转音乐、盲人按摩、趣味运动会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办“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专题讲座,为3岁以下婴幼儿及家长提供活动、照护、教育等服务,并为父母提供科学育儿、照护知识、技能咨询和培训,同时关心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保健主题活动和年度健康大体检等志愿服务。

五彩凤林:凤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绘就五彩凤林特色品牌,依托辖区教育资源优势,联合打造晋安区首个社区少工委,利用寒暑假等时间,开办社区暑期夏令营等亲子教育活动,逐步实现“德智培育”从青少年抓起的远景目标。(晋安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