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景点驿站 暖心服务获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23-10-07 17:29:02 廖培煌 林劲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驿站志愿者耐心服务游客

外地游客体验“半城烟火半城仙”的浪漫与欢乐

“在服务驿站,有问题可以咨询志愿者,逛累了可以坐下歇歇脚,还有很多可供拍照的文旅元素。在这么火爆的景点,还有这样一个去处,挺温馨的。”来自湖北的游客龚女士特意来到驿站的服务台前,为值守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赞。

近年来,蟳埔成为来泉旅游必打卡地之一。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蟳埔仍然持续爆红,来此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更好地宣传蟳埔文化,为游客提供更加高质量、便捷的服务,丰泽区东海街道蟳埔游客服务驿站在中秋节前正式投用。10月5日,记者前往蟳埔体验。

服务驿站节前正式投用

10月5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东海蟳埔,到处可见簪着花围的游客,她们艳丽轻快的身影穿行在蚵壳厝与老宅子之间,光影与历史重叠。大路小巷、蚵壳厝旁、老宅子、江边码头,人头攒动,游客在心仪的点位摆上美美的姿势拍照。福州闽侯的董先生带着全家8口人来到蟳埔,在一堵蚵壳墙前,董先生抚摸着几百年来仍坚硬如昔的蚵壳感叹古人的智慧。看着70多岁的母亲穿着漂亮的蟳埔女服饰,女儿、儿媳和孙女更是人人簪花围,董先生笑着说:“体验簪花围、观赏蚵壳厝,这是蟳埔特色,不虚此行。”

一行人上午8点多来到蟳埔,簪花围、化妆、穿衣裳、逛各处景点,两个多小时过得很快。从码头回来后,看到有人在公路旁一个服务站点驻足拍照,董先生一行便靠近看看。“顺济宫、蟳埔古村、百年大榕树、渔家老院子、巡检司……这里还有很多景点标注和介绍呢!”董先生走进的便是新投入使用的蟳埔游客服务驿站。

东海街道党工委相关人士介绍,蟳埔游客服务驿站于今年中秋节前建成投入使用,驿站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目前主要作为游客休息、志愿服务场所,集邻里中心(驿站)、志愿者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

游客体验有“温度”服务

记者走访时看到,服务驿站放置着一批精致的桌椅,许多逛累了的游客在这边歇脚、喝水。驿站里面还有不少文旅元素,其中西侧树立着图文并茂的景点介绍,在门口和东侧,则有不少适合拍照的造型。在一处“东方意境 头上花园”的造型处,江西人周先生正在为她的女朋友拍照:“簪花围、蟳埔女服饰和这个点很衬。”

服务驿站入口处有个志愿服务值勤台,有七八名志愿者在值守。东海街道北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郭红桔当天上午8点之前就赶到驿站当起志愿者。据了解,假日期间,东海街道及社区干部、工作人员,丰泽交警、文旅、城管、市监等区直部门每天派出工作人员前来维持交通秩序、提供相关服务。

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前来蟳埔旅游的游客每天达两三万人次。“三个多小时,有一两百个旅客前来咨询问路。”现代中学高二学生林羽佳和另外5名同学放弃休息时间来当志愿者,他们为大量游客提供咨询、带路、寄放行李等服务。值勤台里面,放着七八个大行李箱,这些都是外地游客暂时寄放的。“我有一个小手提包不知道放在哪里了,麻烦帮我找找。”一名外地女游客向值勤台的志愿者求助,志愿者马上行动起来,有的询问游客具体行走路线,有的将信息发到蟳埔各工作群里。“走累了歇歇脚,喝口水,大件行李可以寄放,还有免费导览图提供,特别方便,服务驿站的服务很有‘温度’。”来自广东惠州的游客郑女士咨询怎么前往蚵壳厝,志愿者为她详细讲解,并讲明如果不清楚可以为她带路,郑女士连连道谢。

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设的游客服务驿站,不仅能供大家喝水、歇脚、纳凉,还有免费的医疗箱、充电宝、雨具等可使用。路上走累了,就走进驿站歇一歇,24小时开放特别方便,驿站里面还有各种蟳埔民俗活动介绍,方便游客更加了解蟳埔文化。服务驿站还将陆续更新开放各种特色活动,只等游客前来开启尘封在蟳埔的“宝藏”。(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