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华安:手执文明笔 书写乡村富美卷
http://wmf.fjsen.com  2023-10-05 12:30:00 来源:华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华安县湖林乡是闽南最美乡村之一,文化内涵丰富,自然景观奇特。近年来,湖林乡通过“文旅+农旅”的模式,坚持文化带动、绿色发展,全力打造一批绿色生态基地,带动经济发展,营造乡村建设文明风气。

华安县湖林乡千亩梯田景观

好文明指挥棒,人居环境大变样

湖林乡以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为契机,对各村环境进行再打扫再整治,按照“扫干净、拆清楚、摆整齐、除杂草、圈养禽、清沟渠、保通畅”的要求,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继完成坡屋顶、入户不带泥、村主干道“白改黑”,文化公园、旅游公厕、村主入口景观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

现在的湖林乡,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笔直平坦的村主干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各家庭院干净整洁,屋内窗明几净。曾经贫困又缺乏生机的村子如今面貌焕然一新,绘画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青山绿水和粉墙黛瓦交相辉映”的美丽环境。

华安县湖林乡爱情天梯打卡点

演奏自然交响乐,千亩梯田展新姿

湖林乡充分挖掘自然人文资源,让旧梯田焕发新生机。湖林乡石井村把荒废的千亩梯田重新种上水稻,打造石井千亩梯田旅游景点,打响“石井大米”品牌。在梯田四周种上紫云英,“夏秋稻浪、冬春花海”成为远近驰名的网红打卡点。

依托千亩梯田,石井村举办了华安粮食秋收与石井梯田文化节、丰收节,展示了华安铁观音、百香果、坪山柚等特色农产品,促进厂商销售及品牌推广。群山环抱着千亩梯田,金色稻浪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美不胜收。回乡创业的村民在千亩梯田旁开民宿,卖起了土特产,生活蒸蒸日上。

华安县湖林乡岛濑“荷缘悦色”廉政教育基地

唱响生态文明歌,特色旅游引新客

华安县湖林乡用好生态资源禀赋,推进旅游项目落地,将生态事业发展理念运用到实践,持续深化,积极拓展。

湖林乡修复并打造了一系列旅游景点,形成特色旅游圈。修缮拥有两百年历史的遐福楼,让古建筑重注新活力;建设岛濑“荷缘悦色”廉政宣传教育阵地,成为团建活动的好去处;连片打造大坪丹枫瀑布群,修建夏季避暑小天地;建设爱情天梯生态茶园景观,吸引新人取景拍摄婚纱照;建设云林小镇等休憩场所,可供游客暂坐歇息,品茶赏景……这片土地,四季如歌。

好山好水好风光,宜居宜业更宜游。景色秀丽、物产丰富的湖林乡正呈现出村美人勤、幸福如歌的乡村图景,描绘一幅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华安县委文明办 刘靖越 华安县融媒体中心 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