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好厝边”一起过中秋 共叙浓浓邻里情
http://wmf.fjsen.com  2023-09-28 09:4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闽南语快板《争当“好厝边”》。施远圻 摄

“住家应要相帮衬,邻里关系很重要。互相沟通有深情,融合形成大家庭。远亲不如近邻好,一家有事大家来。社区这个大家庭,和谐邻里一家亲!”临近中秋佳节,在泉州鲤城区金山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文化广场上,一首闽南语快板唱出浓浓邻里情,赢得了阵阵掌声。

据了解,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和谐,在鲤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海滨街道党工委、金山社区党委联合举办“情满金山月·非遗话中秋”暨金山社区第五届“邻里节”系列活动。社区共建单位、爱心商家、热心居民也积极参与其中,设置展区、准备游戏、表演节目,拉满过中秋节的仪式感。

“除了观看文艺汇演和进行中秋趣味博饼外,我们现场还设置了‘厝边非遗’文化展示区和邻里美食品尝区,让居民们可以品尝美食、体验非遗技艺。大家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非常热闹,才有过中秋节的感觉。”金山社区党委书记曾玉云告诉记者。

居民围在一起看演出。施远圻 摄

今年67岁的高泽坤带着7岁的外孙一起来参加活动,他与老街坊们一起坐着看演出、拉家常,外孙则与其他小朋友在一旁体验非遗技艺、品尝美食,这让爷孙俩感觉非常开心惬意。“传统节日,大家一起过才热闹!这两年随着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这一阵地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社区活动也办得越来越好,不管是老人、小孩,都非常喜欢参加。”高泽坤说,他接下去想带着外孙去新授牌的“厝边非遗研学基地”,学习体验非遗技艺。

原来,这是金山社区给全体居民准备的“中秋节礼物”,为了完善“党建+”邻里中心的服务功能,社区为“厝边非遗研学基地”“邻里餐厅”授牌。其中,“厝边非遗研学基地”依托于社区非遗传承人杨长生、陈丽玲工作室,将为社区居民提供非遗文化讲解、研学、制作体验等服务;“邻里餐厅”依托于辖区的老干部宾馆餐厅,将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优惠的三餐服务。

此外,现场还首次表彰10名“金山‘好厝边’”,这都是居民们通过线上、线下投票选举而得。“很高兴能获得‘好厝边’这个荣誉,我会继续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团结好左邻右舍,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金山社区居民赖华民说,他与大家一样,希望社区能越来越好。(东南网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