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港:以“家”为基点 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同心圆”
http://wmf.fjsen.com  2023-09-20 08:54: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9日讯 近年来,泉港区委文明办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春节元宵期间组织开展家风主题讲座(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培育文明素养,让家庭“美”起来

泉港区始终将家庭文明建设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同部署、同推进。印发《泉港区文明家庭激励与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泉港区文明家庭的榜样引领作用。积极参评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泉港区5户家庭获评新一届市级文明家庭。开展第二届泉港区文明家庭评选推荐工作,拟表彰20户。目前,泉港区连美华家庭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王雄海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林兴贵等11户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陈碧星等10户家庭获评区级文明家庭。发动各镇(街道)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家庭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端午节邀请文明家庭代表一起体验端午民俗活动(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倡导文明风尚,让家风“正”起来

泉港区持续推进家风家训馆建设,挖掘家庭文化内涵,推动场馆活动常态化开展,切实把家风家训馆建设成为家风建设的阵地、家训学习的课堂、家庭教育的基地。全区建有市级家风家训馆5个,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推进,推动乡风文明逐步好转、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依托道德讲堂载体,邀请省级五好家庭代表王顺强为大家作《育家风 立家训——我们的家庭故事》主题讲座,分享家风故事,推动良好家风建设。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迎端午传家风 承民俗倡新风”等主题活动,倡导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夯实文明基础,让家教“活”起来

泉港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功举办2023年泉港区“书香泉港 全民阅读”暨第六届上巳节系列活动、“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歌咏活动、第四届泉港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等重大主题活动,组织评选第四届泉港区“新时代好少年”。扎实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与家长积极参与和投身到全民文明素质教育活动之中,使其在活动中树立文明意识,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素质。(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