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建成359个暖“新”驿站 服务新就业群体
http://wmf.fjsen.com  2023-09-19 20:15: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经常风吹日晒雨淋,多亏这个暖‘新’驿站给我们提供这么方便舒适的空间,还提供免费饮料,真的很贴心!”在德化县官路社区,外卖小哥刘师傅为暖“新”驿站点赞。

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空调、一个微波炉、一个应急药箱……像这样的暖“新”驿站,泉州市已建成359个,它们见证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辛勤付出,成为他们遮风避雨的温馨港湾。

建阵地、传温暖——

打造新就业群体红色家园

“这里一应俱全,除了有饮水机、电视机、冰箱、微波炉、充电器等常用的便民用品外,还有K歌房、休息室、读书角以及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很温馨很实用,既解决了我们休息的难题,又方便我们交流信息,实在太给力了。”来自湖北的外卖小哥王先生在泉州市“党建+”暖“新”驿站说。

今年7月,由泉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建设的泉州市“党建+”暖“新”驿站投入使用,聚焦新就业群体特点和需求,设置有服务休息区、多功能活动区、业务咨询区、图书借阅区、行业调解(党建活动)室、办公区(接待室)等,致力打造集党建指导、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阅读休闲等多功能的党群服务阵地,多项温情满满的暖心服务,让前来驿站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近距离体验到党的关怀。同时,驿站启用智能门禁系统,实现7×24小时全天候开放。

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2022年以来,泉州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开展“泉新向党”行动,积极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以实用为导向,选择在新就业群体人员相对集中、工作范围较近的“党建+”邻里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重要商圈,大力推进暖“新”驿站、货车司机之家建设,不断扩大服务对象覆盖面。同时,积极发动志愿者协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力量,将暖“新”驿站打造成“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闲时能充电”的红色家园和温馨港湾。

创载体、优服务——

筛选122家商户提供暖“新”服务

袋装面包、薯片、盒装饼干、矿泉水、果汁等,这些都是摆在石狮市长福社区“暖心驿站”中“惜食分享柜”上的物品。

临近傍晚,新就业群体陆续到驿站里,免费领取食品和饮料。2022年9月,石狮市食品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在长福社区“暖心驿站”打造“爱心食物中心”,在站内设置“惜食分享柜”,由该协会向食品企业募捐食品并提供给“暖心驿站”,驿站工作人员则将这些食品进行登记造册、分类存放,并免费提供给新就业群体。

“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看电影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压,我们入驻暖‘新’商户。他们只需达到相应的积分,来我们影院购票便可享受5折优惠。”暖“新”商户、泉州横店电影城有关负责人陆斌告诉记者。

为切实加强管理服务精细化,泉州结合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不断调整服务方向,筛选首批122家暖“新”商户,提供金融、餐饮、娱乐、继续教育等多种服务,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可凭积分,到店享受对应的折扣优惠。为解决新就业群体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积极对接高校、教师志愿者等,在多个“党建+”邻里中心组织举办爱心暑托班,吸引新就业群体子女1230余人次参与,帮助解决新就业群体的后顾之忧。

聚“新”力、建新功——

从服务对象到治理力量

“一、二、三,起!”在惠安崇武镇西华村商业街道上,一群穿着黄色服装的外卖小哥正在帮忙清理被台风刮倒的树木和破损的杂物。“我虽然不是本地人,但我既然在惠安工作,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就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90后”外卖小哥王勇边搬着树枝边说。这是泉州新就业群体参与防御台风“杜苏芮”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泉州市深入实施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泉新共治”专项行动,试点开展“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享政策”管理服务办法,积极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到社区小区报到备案,常态化参与小区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基层治理,把精细化治理穿透落实在基层“最后一米”。

广大新就业群体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发挥走街串巷、遍布城乡、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3120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兼任网格员,组建130余支青年骑士志愿服务队、红色骑手小分队等,化身“宣传小能手”“监督小助理”“保障小分队”,就近就便投身于基层治理一线,发挥网格化治理中的“前哨”作用,帮助解决基层治理问题1.1万多个。 (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吴耀辉 苏宝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