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思明区青少年宫惊艳上新 每年可扩招学员6000多人
http://wmf.fjsen.com  2023-09-18 19:15:39 佘峥 黄茜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思明区青少年宫新宫揭牌启用。(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新大楼

青少年宫所在综合体总投资近3.7亿元;三到五层是青少年宫新宫

新功能

近30个功能教室,可开展40余项培训;还配备可容纳500多名观众的现代化剧场

全新的面貌 全新的舞台 全新的阵地

从9月16日起,在厦门港闹市区,也会飘扬歌声、乐声——思明区青少年宫新宫揭牌并投用,增加1.2万平方米办学面积,每年可扩招学员6000多人。

每期可多招收2000人

思明区青少年宫新宫位于思明南路与成功大道交叉东南侧,外观提取闽南建筑特有的红砖、石材及厦门老街骑楼、钟楼等传统元素,高层部分是简洁的现代风格,古朴又不失现代气息。

思明区青少年宫主任王珍珍说,这是一个“华丽转身”。思明区青少年宫成立于1974年,是面向思明区青少年儿童开展德育、艺术、科技活动的公益性校外教育阵地。旧宫位于镇海路附近的小山顶上,建筑面积2900多平方米。

9月16日,掀起盖头的思明区青少年宫新宫,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这也意味着青少年宫每期招生规模将从原来的4000余人次增至6000余人次,多招收学员2000多名,一年春夏秋三期可多招6000多名学员。王珍珍说,原本因为面积小,思明区青少年宫不少排练只能放在学校,现在都能在新宫安排。

宛若一只向光而飞的白鹭

思明区青少年宫内部也大有“乾坤”——新宫所在综合体总投资近3.7亿元,其中,三到五层是思明区青少年宫新宫,内部整体仿若一只向光而飞的白鹭,中间“躯干”层层向上,两侧“翅膀”徐徐展开。

王珍珍介绍说,“翅膀”部分则分布着近30个功能教室,可以开展管弦乐、舞蹈、合唱、民乐、绘画、编程等40余项培训。

“躯干”部分是公共空间,孩子们可以在这里阅读、休憩、练习……这对于常常苦于送孩子培训后无处可去的家长也是福音,他们也可以在部分公共空间等候孩子。

更让思明区青少年宫老师们兴奋的是:新校区还配备了一个可容纳500多名观众的现代化剧场,可以提供给学生更多展示机会。

已经有部分孩子在新宫里开训,一位送孩子培训的家长在被问及变化时说,“鸟枪换炮”。

王珍珍也很兴奋,她表示,有了全新的面貌,全新的舞台,青少年宫将利用新阵地,开展更具特色更优质的艺术、德育、科技系列活动,提升思明青少年的艺术、科技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思明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链接】

“宫主”49岁了 依然青春逼人

49岁的思明区青少年宫虽然是快要年过半百的“宫主”,不过,一直青春逼人——在厦门乃至福建省的公益性校外教育圈里,是“别人家的孩子”。

在很长一段时间,青少年宫是大多数孩子高不可攀的艺术宫殿——只有那些能歌善舞的孩子才能走进青少年宫的大门。不过,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思明区青少年宫大门向社会打开,即只要学生愿意报名,就能到青少年宫接受培训。

到了21世纪,王珍珍又把艺术普及教育发挥到极致,创造出“宫校”合作的模式——先后在全区20几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教学训练基地,开设特色班40多个,青少年宫的老师每天下校指导。有人形容为“放养式”艺术人才培育模式,有别于过去的圈养式。

思明区青少年宫还是获奖专业户,“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是国家级少儿舞蹈展演,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被认为是全国少儿舞蹈类最高奖项。思明区青少年宫从第三届开始参赛,每届都有作品获金奖。不久前揭晓的第十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福建省共获得3个金奖,其中2个来自思明区青少年宫。

它也是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世界合唱比赛、国际青少年发明创新大赛等重量级赛事荣誉榜单的“常客”,还登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演出、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大型演出。

这一小小的青少年宫的能量超出很多人的想象——30年前,思明区青少年宫已经赴台演出,是当时祖国大陆第一支说闽南话的访台艺术团。(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黄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