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9-18 19:2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活动现场。施远圻 摄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今年9月16日是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为“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近日,由鲤城区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委史志研究室,鲤城区教育局、鲤城区社科联、鲤城区人武部政工科联合举办的鲤城区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走进泉州七中城南校区。

鲤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在致辞中指出,鲤城是一片具有红色记忆的土地,历来重视全民国防教育。近年来,鲤城区委区政府积极构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体系,着力推进科技拥军、“交钥匙”工程、国防教育广场等项目,创新打造崇军拥军服务示范街区和中山双拥主题公园,连续八届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持续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他表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重在普及、贵在参与。希望同学们从中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赓续优良传统,强化责任担当,军地合力抓好全民国防教育,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鲤城区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举行“红星耀龙岭”研学线路推介。该线路以打造“美丽乡村、革命热土”为主题,将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馆五大主题展区,以及中共紫帽区工委旧址、禁毒广场、龙岭社区等点位串连成线,将实景体验和线上互动创新结合,打造线上线下情景体验线路,让参与者徜徉龙岭社区美丽山水的同时,沉浸式接受国防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中之重。现场,鲤城区人武部向泉州七中赠送国防教育书籍,助力学校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鲤城将致力于推动国防教育全民全域普及,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不断为强国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

合唱《少年中国说》。施远圻 摄

当天,主办方还邀请泉州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教师陈嘉瑜带来红色故事宣讲《烽火赤子 芳华无悔》。陈嘉瑜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南侨机工的感人故事,这群满腔热血的华侨青年在祖国最危难的时刻,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演绎了一部气壮山河的抗日救国史诗,带领众人回到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感受南侨机工的赤子之心和报国之情。

活动现场,虎虎生风的军体拳、情真意切的经典诵读、朝气蓬勃的合唱《少年中国说》等节目依次上演,精彩纷呈,让现场观众接受一场国防教育洗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国防素养,强化了爱国强军意识和责任担当。(东南网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施远圻 黄凯杰 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