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九月”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9-18 01:54:56 陈培源 刘翠玲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活动现场。陈培源 摄

近日,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2023年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九月”活动在泉州市鲤城区泉州科技中学启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泉州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及有关科室负责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委文明办、教育局分管领导、未成办(中心)主任及市、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辅导站负责人;鲤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全体辅导教师和心理志愿者老师,泉州科技中学部分师生代表到场参加。

启动仪式上,鲤城区政府副区长张剑辉介绍,近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鲤城区长期关注并致力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于2014年成立区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发动各中小学校心理教师组成心理辅导教师队伍,长期扎根学校、社区开展公益性的心理辅导及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至今已持续了10年,受到众多家长和未成年人的普遍欢迎,也形成了鲤城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陈庆宗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的工作要求。以对国家和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切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解决当前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将关口前移,以预防为主,力求早发现、早治疗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促进未成年人阳光成长。要坚持“主动作为”的工作态度。发挥好心理辅导室、特色校的作用,主动“走出去”“请进来”,让学生、老师、家长到站点来参观体验,让心理辅导人员和志愿者“走出去”开展进社区、进校园巡讲。要坚持“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和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整合多方面力量采取联合行动,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为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宣传教育”心理讲座及“阳光心灵,润心成长”心理拓展、心理绘画体验、家庭教育宣讲等现场活动。(泉州文明网 陈培源 刘翠玲)

心理拓展主题活动现场。陈培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