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凡人善举为平潭国际旅游岛添彩
http://wmf.fjsen.com  2023-09-14 17:53:58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我们从小就在这片海域长大,水性比较好,遇到求助第一反应就是下水营救。”这是许旺珍和施恭明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许旺珍、施恭明分别来自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的磹水村和冠山村。今年3月,二人一同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9月5日,君山片区管理局组织看望慰问许旺珍和施恭明,对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拯救落水群众的行为给予高度赞扬。

2020年8月22日,许旺珍和施恭明在长江澳海域救助了4名游客。当天,受台风外围影响,长江澳附近海域风浪较大,他们突然听到了游客呼救声。原来是有人被海浪卷走了,有游客见情况危急,一边报警一边呼救。

谈起这件事,许旺珍仍记忆犹新:“他们是来自厦门的游客,当时一个大人带着两个小孩在海上游泳,突然遇到风浪,三个人被冲到海中,另一个游客发现后,带着救生圈下海救人,结果也被困在海上。”

见此情景,许旺珍和施恭明立即拿着救生圈、牵引绳去救人,但因风大浪急,牵引绳很难靠近受困游客。于是许旺珍和施恭明改变策略,先游到受困游客身边,把救生圈交给他们,再拉着受困游客游到附近一个风浪较小的海域,帮他们绑上牵引绳,由民警拉着牵引绳将游客一点一点拉上岸。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海上救援,但在许旺珍看来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兵的经历让我养成冲在前、干在先,关键时刻要能够挺身而出的觉悟,我看到了就要去救。”

同样,对于施恭明而言,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与救援了。2016年起,他就在长江澳一带做生意,同时当起了救援志愿者。他说,时常有游客来这里看海玩水,由于很多游客对水域水情和潮汐状况不了解,导致意外发生。

2022年7月的一天,一名小孩在充气浆板上玩,结果被风吹得漂出去,因底下都是礁石,孩子的父母无法靠近,便到沙滩上求助。施恭明听到求助后,光着脚就跑去救人。“虽然距离只有几十米,但因为底下全是礁石,非常难走。当时情况紧急,也没顾上穿鞋子,回来时候,脚上刮了好几道口子。万幸的是,孩子安全了。”施恭明说。

采访的最后,许旺珍和施恭明对记者说:“我们希望游客都能开开心心来玩,平平安安回家,下次还来平潭玩。”(平潭融媒体中心 记者 林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