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市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随机测评
http://wmf.fjsen.com  2023-09-14 17:49:4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测评组现场随机测评。泉州晚报/图

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抓好泉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近日,泉州市创城办、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城管局、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组成检查测评组,实地检查鲤城、丰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

学校:创建氛围浓厚 形式丰富新颖

此次主要检查测评中小学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活动场所等几个项目。测评随机抽取了鲤城、丰泽两个区9个点位,每到一地,检查测评组都认真详细对标检查、测评。

在一处青少年活动中心,检查测评组走访发现,中心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展示内容准确,版面整洁美观。场所没有被挤占、挪用或租借等现象。活动中心今年1月至8月底开展50多项活动的方案及实施情况,均登记在册。活动中心有相对稳定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

在检查测评组随机选择的两个学校点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公益广告做得较好,学校主要场所刊播展示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反映文明校园创建、校风校训、校园文化的宣传标语、展板、文化墙等载体丰富且新颖。

经营性网吧:“飞线充电”存隐患 室内吸烟不应该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测评的项目,主要包括悬挂证照、上网实名登记并查看身份证、显著位置设未成年人禁入警示牌、经营环境秩序、消防设施、食品安全等情况。

随机检查测评的两家网吧中,证照齐全,环境较整洁,后台管理系统设置须持满18周岁的身份证查验方可入内上网。检查测评组详细检查了每家网吧内的消防安全,如配备灭火器的定期检查情况、疏散标识、应急灯照明、消防门及逃生通道情况等,同时检查室内吸烟、上网机是否设置过滤系统等情况,发现仍存在较多需要整改的环节,如室内有上网者吸烟现象;存在“飞线充电”现象;线排插座非常黑,外观老旧;应急灯未打开,存在安全隐患。

校外培训机构:应急制度须落实 未定期开展演练

检查测评组走访了两家教育培训中心。这两家校外培训机构都具备开展培训和活动的办学资质,学科类培训也取得相应的办学许可,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教师资格信息、课程信息及收费项目、服务内容、合同样本、发票样本等,且张贴有不能收取长时段培训费等警示告知书。检查测评组发现,这两家培训机构环境较为整洁,教室环境较好;配备有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疏散指示标识清楚,通道畅通无堵塞。不过,安全制度及应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较一般,未制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和定期开展演练。

泉州市创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各有关地区、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查找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方向,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据了解,本次测评将汇总检查和测评情况,向相关属地和主管部门反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求及时整改并整改到位。(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陈小阳 通讯员 陈亚菊 刘翠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