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麻沙:巧用“廊桥夜话” 文明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9-13 18:01: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3日讯 为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9月11日晚,一场特别的“廊桥夜话”活动在建阳区麻沙镇会文廊桥拉开序幕,镇团委、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及党员、群众围坐一起,一边话家常,一边围绕乡风文明建设提建议、点问题、谈诉求、出主意。

志愿者和村民群众围坐一起唠家常 陈美霞 摄

“村里仅有村部门前有文明宣传栏,街对面的住户每次都要过马路才能看到,十分不方便,希望能够在街对面增设宣传栏”麻沙村村民罗丽说道。

“上次参加了村里的妇女节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希望能多多组织这类文化惠民活动。”水南村村民周芝兰说道。

活动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十分热烈,村民群众争先发言,不时夹杂着地方方言,志愿者们针对群众的提问细致地进行记录,并耐心地一一解答,同时结合创城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及创城的好处,充满“土味”的座谈,切实提高了宣讲的效果,让文明观念真正入脑入心。

麻沙镇为拓展群众诉求渠道,强化基层理论宣讲,自2019年起,结合廊桥这一村民群众茶余饭后休闲聊天的场所,探索推出了“廊桥夜话”,通过定期组织农村党员、致富能人、种养专家、志愿者等为村民群众分享经验、宣讲政策、化解矛盾,潜移默化地把村民的自身需求转化为好习惯、理念、作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下一步,麻沙镇将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充分运用好农村基础设施及文明阵地,总结“廊桥夜话”经验,持续向全镇各村(社区)铺开,并推广“长亭夜话”“围炉夜话”等,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村民文明意识,促进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建阳区委文明办 麻沙镇 何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