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改出文明风尚,推动农贸市场“提档上星”
http://wmf.fjsen.com  2023-09-13 16:38: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城北市场内部情况 来源:荔城在线

文明风9月6日讯 农贸市场作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民生保障场所,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维系着每一个人“舌尖上的安全”。为进一步改善农贸市场环境,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打造荔城区首个五星级文明集市。连日来,荔城区委文明办、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执法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城北市场,开展星级文明集市创建工作,助力城北市场顺利“上星”。

荔城区文明委制定《荔城区创建“五星级文明集市”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以推动“五星级文明集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围绕“建立基本档案信息、实施经营户评星定级,开展商品溯源监管、落实商品明码标价、完善硬件升级改造、强化环境日常整治、布设浓厚公益广告”等重点内容制定创建标准和工作目标,打造更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优良有序的经营秩序、优质便捷的民生条件,提升农贸市场整体面貌。

同时,重点组织专项整治,针对商品促销、广告宣传、食品卫生、明码标价等易发生消费纠纷、侵权违法行为的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章经营行为。落实区块设点监管,分解区块监管责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实行行政监督、新闻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设置公示栏、公平秤、消费维权站(点)等,及时处理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经营者证照不齐全、信息公示牌未上墙、消防制度未落实、投诉处理机制不到位、检疫检测公示不到位、占道经营、杂物乱堆放、保洁不到位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持续跟踪落实整改,确保农贸市场管理规范。

此外,还积极开展文明宣传教育,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各经营户充分认识到创建“五星级文明集市”对改善消费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诚信社会、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的意义,让每位经营户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积极参评星级经营户,主动把好商品质量关,自觉做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文明待客,自觉维护经营环境和集市环境,真正做守法诚信、文明经营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荔城区委文明办 连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