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潭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共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9-12 21:13:39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 责任编辑:兰楚文

“南岛语族是指说南岛语系的民族,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主要分布在海岛上的语系,也是世界上分布面积最广的语系之一……”9月8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探源教育基地——南岛语族博物馆,实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和实验区宣传影视部志愿服务队的100名志愿者,在这里开展“探源南岛语族 厚植爱国情怀”全民国防教育日法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共建活动。

“大量研究成果表明,南岛语族很可能起源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而早在距今一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平潭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足迹。在平潭发现的壳丘头遗址是福建沿海年代最早的新石器遗址,平潭很有可能是南岛语族从大陆走向岛屿的第一块踏板。而在屿头岛附近海域发现的‘碗礁一号’沉船遗址,也佐证了平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要道的历史价值,展现了平潭人从史前时代到当代开拓海洋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南岛语族博物馆,探寻文化根脉,感受平潭南岛语族人民开拓进取的冒险精神。

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对平潭的渊源历史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认识。“平潭的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作为平潭人,我以家乡为傲,也更将积极传播家乡的文化名片,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志愿者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实验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主办,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协办,旨在强化志愿者们对历史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激发志愿者们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尊和自豪感,增强国防意识,同时推动志愿者们自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优秀历史文化,坚定历史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季亚军 通讯员 冯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