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好人在身边 | 陈清苗:见义勇为 成为急救培训教材
http://wmf.fjsen.com  2023-09-12 21:15:00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清苗(左)正在为群众做体检项目。(戴舒静 摄)

 

见义勇为的“福建好人”陈清苗(戴舒静 摄)

七年前,他在上班途中遇到一名女士晕倒在路边,用心肺复苏术救起后便默默离开。后来,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为人所知,还被医生们当成“教材”,用于开展心肺复苏培训。本期《翔安二十年,好人在身边》人物回访系列报道,介绍“福建好人”见义勇为获得者、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体检中心医生陈清苗,听他讲述自己见证的翔安医疗发展印迹。

同事们外出开展公益培训

将他的事迹当成“教材”

近日,记者来到厦门市第五医院体检中心,看到陈清苗正忙着为来体检的群众做口腔和肺功能检查。几年前,他在市五院质控科负责心肺复苏培训,此后调到了体检中心工作。身边很多新同事,都不知道他是一名见义勇为的“福建好人”。

虽然陈清苗为人十分低调,但获得荣誉这件事对他的人生还是产生了很积极的影响。他说,事情发生后家人和同事都很赞赏他的行为。同事们外出进行心肺复苏公益培训时,还会带上他当年在街头采取心肺复苏救人的照片当“教材”,通过他的事迹证明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告诉大家学会这项技术在关键时刻能救命。

当年获救的那名女士,在事发后花了两个月时间寻找救命恩人。陈清苗告诉记者,那名女士找到他之后,多次上门看望和感谢他,两家成了好朋友。不过让他十分遗憾的是,前几年她因病过世了。

“作为一名医生,要时刻保持向善之心,并恪守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陈清苗说,获评“福建好人”成为动力,时时激励着自己,希望能帮助更多人。

当年体检站仅三名医护人员

如今体检中心可一站式服务

从医已近30年的陈清苗说,翔安建区二十年来十分重视医疗发展,自己有幸见证并经历了这样的发展过程。

“我现在所在的体检中心,面积有5000平方米,共有3层,可同时容纳500人集中体检。而在翔安建区之前,医院只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小小体检站。”陈清苗说。那时候,体检站设在医院一层平房里,不仅面积小,而且人手严重不足,只有两名退休医生和一名轮值护士。由于体检站没有专用的设备,来体检的群众得到各科室去做检查,费时费力十分麻烦。一年下来,体检的人数只有9000多人,而且只能做简单的入职体检。

如今,第五医院的体检中心已成为厦门市东部规模最大、设备齐全、技术力量最雄厚的专业化医疗体检机构,拥有医护人员四五十人,设有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等多个科室,并配备128排螺旋CT,最新的核磁共振、四维彩超、全自动生化仪、骨密度测定仪、人体成分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一站式”流水线服务让体检者不必在医院各楼层的科室来回跑。

除了入职体检,医院的体检中心还可提供入学体检、出国体检、健康证体检、职业病体检、征兵体检、高招体检及健康体检(个体、团体)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一年可为六万多人提供服务。(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通讯员 童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