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丨泉州鲤城:学习孝廉文化知识 50名党员教师打卡三朝巷
http://wmf.fjsen.com  2023-09-12 21:1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党员教师走访三朝巷。施远圻 摄

“学习孝廉文化有助于师生成长为具有高尚道德素养的公民,为社会和谐发展做贡献……”近日,来自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50名党员教师走访市区三朝巷,共同学习孝廉文化知识。

据了解,为了用孝廉文化感染人、教育人,推动教育入脑入心,鲤城区纪委监委、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廉洁文化“清风剧场”主题活动。每月安排一所学校利用周末时间在三朝巷孝廉文化讲堂开展开放性活动,形成“以孝促廉、以心养廉、以孝为美、以廉为良”的良好风尚。

“本月活动由我校承办,我们结合‘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这一主题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恰逢教师节期间,希望参与活动的党员教师通过今天的学习能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教意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与全体教师过一个清新、廉洁、绿色的教师节。”鲤城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小青介绍道。

党员教师上廉洁文化主题党课。施远圻 摄

走访三朝巷了解孝廉文化故事、在孝廉文化讲堂上廉洁文化主题党课……活动中,党员教师们化身为“学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并不时手机拍照记录下重要的知识点。

“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沉浸式地感受古城孝廉文化。我们也会不断增强廉洁从教意识,在教师岗位上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护航。”该校青年党员教师董碧虹告诉记者。回到学校后,她也会把今天所了解的孝廉文化故事进行总结,并在主题班会讲给学生们听,通过课堂传播孝廉文化。

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具有示范性作用。本月,该校还将结合少先队、思政研学、学科组活动等不同内容在孝廉文化讲堂开展三场开放性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并要求全校252名教师每人至少参加一次活动,深入学习孝廉文化知识。

“通过今天实地走访三朝巷,也让我们发现古城的孝廉文化故事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学习的,接下去,我校将探索开发一本关于‘孝廉文化’主题的校本教材,供学校师生阅读学习,推动孝廉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启智润心。”蔡小青告诉记者。(东南网 鲤城区实验小学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