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于“呼应”之间,解锁民生幸福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23-09-11 21:26: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1日讯 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交通秩序从乱到齐;充电桩错落有致,充电排插从上到下;休闲座椅从少到多,文化长廊笑语不断……在“一呼一应”之间,建阳区崇泰街道童子山社区居民的民生幸福密码被不断解锁。

从乱到齐,畅通居民“幸福路”

站在崇泰街道嘉禾北路的嘉和时代超市前,洁白的停车位在砖红的地面上分外亮眼,准备停车购物的黄女士正在把自己的电动车停进指定区域,“一开始没有划停车位的时候,车辆都是随意停放,人一多不仅出入不方便,还影响城市形象,现在划了停车位,环境明显改善了很多。”看着周围整齐有序的车辆,黄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9月初,有居民向社区反映嘉和时代超市门口停车无序,影响居民出行体验的问题,提出了对停车进行规划的需求,童子山社区积极回应,联同街道一起,与嘉和时代超市的负责人王志云商议解决方案,通过现场调研,征询区交警大队与建阳区城市管理局的意见等方式,选定了划线停车位的位置,并迅速推进。

“社区找到我们反馈这个问题时,我们也正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共同推进,解决问题的质效也高了不少。”嘉和时代超市负责人王志云表示。

来往居民自觉把车停在指定区域 黄慧聪 摄

从“上”到“下”,保护居民“安全路”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的“新宠”,备受居民群众青睐,但“飞线充电”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社区上门讲解“飞线充电”的隐患时,总有不少居民反映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于是满足居民充电难的需求也摆上了社区的议事日程。

本着“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工作导向,童子山社区一方面深入小区走访调研,入户上门了解居民充电需求,另一方面联同物业公司、楼栋长一起,现场察看、测量规划,合理规划充电桩点位,联系充电桩施工方协商安装事宜,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在居民的心坎上。目前,万晟皇庭小区已新建5处充电桩,150个充电端口,后续还将建设一批充电桩,竭尽所能,满足小区居民的充电需求。

一个个新建充电桩,让居民的民生需求“落地”,文明素质“升空”。

充电桩施工方正在安装充电桩 黄慧聪 摄

安装充电桩后,电动车有序停放、安全充电 黄慧聪 摄

从“少”到“多”,增进居民“邻里情”

“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对社区有什么意见建议?”一本笔记本,几句体己话,成了在童子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群众的标配。

“黄书记,我们小区文化长廊里的凳子破损,不够用了,你看看能不能让社区再添置一些。”童子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桂芝在开展“三访三问”工作时,了解到了居民的这个需求,便将它记录到了社区待办事项中,当天晚上便将这件事布置了下去,第二天一早,万晟皇庭的文化长廊里便增添了许多新座椅,不少居民约上左邻右舍,在长廊里度过闲暇时光。民生无小事,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童子山社区把居民诉求记在心间,立行立改的工作方式,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现在,童子山社区的居民反映问题又增添了新渠道——“微心愿箱”,在“一呼一应”之间,在“祈愿”与“实现”之间,民生治理末梢更加通畅,居民的幸福生活不断“解码”。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建阳,不论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都是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建阳区委文明办 崇泰街道 林思敏 黄慧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