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2023年度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演活动(鲤城专场)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3-09-11 19:05: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鲤城区第八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施远圻 摄

9月7日下午,“凝聚榜样力量·传播文明新风”——2023年度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演活动(鲤城专场)暨第八届鲤城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发布会在开元街道举办。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文联、鲤城区文明委、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营造学习、宣传、崇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宣读了《鲤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命名第八届鲤城区道德模范的决定》,共有10名道德模范和6名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中有奋不顾身跳入河水中救人的七旬阿婆吴玉旋;十多年来坚守岗位,参与灭火战斗、抢险救灾5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的宋海荣……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却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风尚。

诗朗诵《见义勇为我和你》。施远圻 摄

来自泉州市培元中学的团委书记陈跃获得“助人为乐模范”称号,多年来,他除了立足本职工作,倾心关爱帮扶学生,还积极与社区联动,带领团队致力护航社区少儿成长,累计组织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社区儿童公益活动近五十场。

“很荣幸能获得此荣誉,接下去,我也将会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带动身边的同事、学生参与公益活动。”陈跃告诉记者,这学期他将组织爱心义卖活动,帮助社区孤寡老人及困难青少年;并在持续开展社区青少年课业志愿辅导的基础上,推进周末关爱行动,实现课程学习、研学实践、课业辅导“三合一”,由此优化与社区合作,打造共建共享新模式。

除了介绍道德模范事迹,现场还举行文艺演出,文艺演出上的移风易俗小品、诗朗诵都是从身边案例或真人事迹改编而成的。现场观众、文明家庭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他们将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将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转变为自身的价值追求。

“希望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会治理的监督员、百姓身边的信息员,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表示,接下来,鲤城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深入开展,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

第八届鲤城区道德模范名单

一、助人为乐模范

肖建福 泉州微公益协会常务副会长

陈 跃 泉州市培元中学教师、团委书记

二、见义勇为模范

吴玉旋(女) 鲤城区海滨街道笋浯社区居民

三、诚实守信模范

黄文辉 福建省巨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四、敬业奉献模范

黄晓军(女) 泉州市第一幼儿园书记、园长

李秀全 泉州市泉中职业中专学校教师

张振坤 鲤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宋海荣 泉州市鲤城区江南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

五、孝老爱亲模范

叶泽生 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居民

吕晶晶(女) 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行政副园长

第八届鲤城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一、助人为乐模范

张长江 鲤城区开元派出所二级警长

二、见义勇为模范

张国程 鲤城区浮桥街官路尾25号居民

三、诚实守信模范

洪俊杰 泉州市集英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四、敬业奉献模范

叶少鹏 泉州市交警支队鲤城大队一中队辅警

郑英好 鲤城区人民法院鲤中法庭庭长

五、孝老爱亲模范

苏美金(女) 鲤城区开元街道泉山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