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乐善福行 爱满茶乡
http://wmf.fjsen.com  2023-09-07 19:39:04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所在周为“福建慈善宣传周”,主题是“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省民政厅工作要求,进一步培育弘扬慈善精神,引领崇德向善风尚,安溪县组织全县开展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

近年来,安溪不断创新慈善事业发展模式,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参与度,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在安溪大地,人人慈善的理念广泛传播,慈善已成为社会风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传承安溪精神,慈善风采持续彰显

孟子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安溪人民素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后,海内海外、全县上下,踊跃捐资打通龙门隧道,打开安溪发展大门。李尚大、李陆大昆仲,钟铭选家族,施金城、曾星如等爱国华人华侨下南洋发家致富,回乡捐资开路搭桥、兴建学校医院,投资办厂。他们的慈心大爱带动安溪走出贫困。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参与下,全县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慈善理念深入人心,慈善队伍持续壮大,在救助困难群体、助力脱贫攻坚、防控新冠疫情、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安集团、恒兴集团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安溪义工协会等8个组织被评为“泉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钟亚华等10名志愿者被评为“泉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他们为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谱写了新篇章。

汇聚安溪力量,慈善项目亮点纷呈

截至2023年8月底,安溪县慈善会总会累计募集和认捐的慈善款达10.41亿元,累计直接发放各类救助金10.17亿元,救助各类困难人群3.9万人次。这些慈善捐赠广泛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赈灾抗疫、科学文化发展等诸多方面,为安溪县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让更多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慈善帮扶。

各乡镇也抓住商会成立契机,纷纷发动本地乡贤为公益事业筹集善款:厦门三裕丰集团董事长陈新华认捐2.1亿元人民币设立“清水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助推家乡旅游发展、文化传承等慈善公益项目,厦门嘉益集团董事长林建益先生乐捐人民币2千万拟设立“刘素琴五好慈善基金”用于对好职工、好邻居、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的关爱及表彰,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始人、福建发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云南白药集团联席董事长陈发树仅今年又乐捐1500万元人民币无偿支持家乡公路建设等等。安溪各异地商会在外不忘乡,利用换届、年会等庆典活动发动在外爱心企业、乡贤为家乡慷慨捐款。如:广西南宁安溪商会名誉会长吴晓明长期热心公益,2020年在慈善总会设立“德顺慈善公益基金”,用于资助就读医护专业的大学生,每年资助8000元至1万元直至完成学业。这些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善心义举数不胜数,为安溪的乡村振兴贡献民间力量!

壮大慈善队伍,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目前,安溪现有慈善组织70家(其中县级8家,乡镇级36家、村级26家);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4家,持证社工人数1194人;义工组织31家(其中县级14家、乡镇级14家、村级3家);志愿服务队伍1385个,志愿服务项目15331个,登记在册的志愿者12.5万人,全县志愿服务总时长221.5万小时,这些社工、义工、志愿者成为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支持。比如,安溪阳光公益协会6年来风雨无阻,为学子上下学保驾护航;安溪义工协会、安溪县茜茜公益协会 、唯尚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义工以“同做公益人 同献一片爱”为宗旨,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城、帮扶困难学子、关爱空巢老人、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已成为茶乡文明创建一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今年的慈善活动月,安溪社会各界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营造“乐善福行、人人向善”的良好氛围,发挥慈善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挖掘首届“福建慈善奖”获奖者特别是安溪获奖者的先进事迹,通过宣讲会、座谈会、专题节目、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获奖者事迹,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同时动员引导社会各界通过慈善捐赠、设立慈善信托、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投身茶乡各类公益慈善事业。(安溪县民政局、安溪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