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把农村“三堂”打造成新兴“文明礼堂”
http://wmf.fjsen.com  2023-09-07 11:31: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6日讯 为进一步发挥民间宗教(信仰)场所引领作用,荔城区结合农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充分整合民间宗教信仰场所资源,通过开展摸底排查、倡导倡议、典型培育等“八个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将辖区内祠堂、庙堂、教堂等民间宗教(信仰)场所活用起来,赋予新动力、发挥新作用,将其打造成集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体娱乐、文化教育、科技科普、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百姓之家”“文明礼堂”。

东阳陈氏祠堂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邱青青 摄

挖掘乡土能人

荔城区充分挖掘乡土人才资源,引导吸纳“五老”、乡贤名人、非遗传承人、农村文化能人、文艺能人等加入“三堂”变“文明礼堂”行列,组建群众身边永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已建成“五老”志愿服务队伍6支、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伍11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伍27支。同时吸引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加入,引导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社会组织三方参与、三方联动、三方提升,共同为群众派送文明实践“四季套餐”。

创新活动载体

荔城区围绕“一村一亮点,一堂一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当地风土人情、独具当地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三堂”变“文明礼堂”行动走深走心走实。如东阳陈氏宗祠结合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集体“吃福饭”活动,阔口社区玉湖书院邀请原厦门大学教授黄文鸿整理陈文龙、陈赞好家风好家训相关材料,开展传承好家风宣传活动,文献社区文峰宫充分利用妈祖诞辰纪念日、妈祖羽化升天纪念日等节日大力开展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行动,谒祖进香的妈祖信众数量众多,宣传效果明显。

强化理论宣传

荔城区广泛组织基层理论宣讲爱好者、基层宣讲团志愿者等,将党的创新理论、好人好事等以赞句、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助“三堂”送到群众身边。邀请莆田“小红团”志愿者到东阳陈氏宗祠等“三堂”为村民开展结合莆仙赞句的理论宣讲活动20余场,邀请“荔体声”宣讲队深入祠堂、庙堂、教堂开展理论宣讲50余场,让农村大村小院、田间地头都能听到党的创新理论。(荔城区委文明办 柯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