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因你而美 他们定格最暖“夕阳红”
http://wmf.fjsen.com  2023-09-07 10:59: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5日讯 伴着入秋的脚步,“海丝高速志愿红”围绕核心价值观守正创新,精细化开展“四下基层、福行八闽——尊老爱幼、扶困助残”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免费为40多名老人拍摄肖像,“慢节奏”的福利院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

“奶奶、奶奶,抬头看我、看我,来,笑一笑,1、2、3,茄子!”随着“咔嚓”快门声响,那些被岁月雕刻的笑脸和在时光里沉淀的故事,在镜头下定格,又徐徐展开……

image.png

志愿者为老人摄像(拍摄者:康磊)

干一票“大事”

“我们今天来就是要干一件‘大事’的,大家伙儿都准备好了吗?”“好!”“爷爷奶奶们准备好了吗?”“好!”紧锣密鼓的拍摄活动俨然成了“游击战”,唤起了老人们青春岁月的激情。

活动室一角简单的支架,木质的板凳早早地点燃了老人的期待,起了个大早,梳洗妥当,便对志愿者们的到来翘首以盼。准时出现的志愿红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不多时便将老人的精气神提了起来,拍摄时,大家不时为老人整理鬓角、调整姿势,亲切地引导他们放松、微笑,摄影小伙更是不敢懈怠,“起起落落”寻找最佳角度捕捉最质朴的笑脸。

“一张照片”的分量

“娃儿呀,谢谢你们,我俩结婚后都没照过正经的照片呀,好,真好呀!”看着刚刚拍下的照片,鹤发童颜的老夫妇饱含笑意的眼底泛起了点滴泪光。

一句简单的“真好”透露着这张照片沉甸甸的分量,也深深触动了高速青年的心底,静静倾听着伉俪间简单而幸福的爱情故事、两心相依的山盟海誓、相濡以沫的相守相伴……絮絮叨叨的回忆录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追忆往昔交织出久远的回想。

“久违”的自己

“爷爷,看镜头,笑起来,比个耶!”“丫头啊,爷爷比对了吗?对吗?”这位对久违的拍照显得有些许生疏的老人是咱高速人的“大前辈”,曾参建过平潭大桥的他正紧张的拉着志愿者的反复确认表现如何,又在一声声赞美和肯定中露出孩童般的笑声。

拍摄过程中,为了缓解爷爷的紧张情绪,志愿者们总是陪着老人唠家常,说起如今高速的发展,爷爷不自觉嘱咐起过来人的经验和对晚辈的期待,光影在指尖流转,或许不能留住老人最美的一刻,却能记录下这最温暖的瞬间。活动在志愿者和老人们欢乐的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这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名的拍摄突出“福”文化文明实践,注重涵育高速企业文化,树立新风尚、根植精气神。

在福利院中定格下最暖“夕阳红”,一张小小的照片不仅温暖了老人的心,也是对“海丝高速”志愿服务工作共铸文明之魂,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奋进的认可。(福州高速公司 陈珊珊 康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