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抢险救援 他们冲在最前
http://wmf.fjsen.com  2023-09-06 17:06:4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9月4日深夜至5日,暴雨来袭,福清市部分区域一度断电、断路、断水……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当地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处置预案,连夜冒雨转移群众,及时开展生产自救,尽最大努力降低损失。

福清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转移药品。 来源:壹福清

30分钟 转移百万元药品

“呼叫救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批价值100多万元的药品急需转移……”5日上午9时左右,福清玉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拨通了福清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如达的电话。

张如达将救援指令传达给东门片区救援人员后,大家立即带着桨板、救生衣、抛绳等设备赶赴现场。

玉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何厝巷,地处低洼区域,台风“海葵”带来的强降雨导致附近区域积水、停电。“卫生院冷链柜内有价值100多万元的药品,需要在2℃~8℃的环境中保存,断电时间过长,温度升高,药品就报废了。”玉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倪时清说。

约10分钟后,一支由3名蓝天救援队队员、1名消防队员和1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救援小组集结完毕。“经过观察发现,卫生院后门水位较低,当时可以通行。卫生院内的工作人员将药品打包好放在后门,救援小组驾着冲锋舟抵达后门,可转运出药品。”福清市蓝天救援队队员陈祖应告诉记者。

搬运、捆绑、转移……9时30分许,10多个装着药品的收纳箱被救援人员护送至福清市疾控中心冷链库。

9月5日,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在福清市加州城小区被淹地下室门口查看电网受损情况。 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供图

镜洋镇干群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一二一,一二一……”5日一早,福清市镜洋镇主干道上,身穿雨衣的镇村干部和消防人员就挥舞着手中的铁铲,将淤泥及杂物清理到铲车上。一旁,群众三五成群,忙着冲刷地面、清洗物品。

据统计,4日8时到5日8时,福清市镜洋镇累计降雨达365.7毫米,降雨量居同时段全省之最。由于四面环山,地势平坦,一夜之间河流水位急剧上升,河水漫过河堤,淹没街道,积水最深处超过一米。

“雨特别大,凌晨1点,街道就变成一片汪洋。”镜洋镇一珠宝店店主罗先生回忆,水位最高时到大腿位置,淹没柜台。

洪水退去后,镜洋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组织力量开展生产自救,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全部守在一线,帮村民清理积水、打扫房屋,确保村民生活恢复正常。

供电、交通等部门组织恢复通信、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卫生部门到各村发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对淹没区开展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强巡查,在老旧房屋、过水桥梁等存在塌方隐患的地带设立警示标语。

一都镇镇村干部将村民转移至安全避灾点。 一都镇供图

玉屏街道凤翔社区,居民自发行动,齐心协力清理小区。 玉屏街道供图

避险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福清市南门桥下水位达9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8米,造成福清部分路段、镜洋镇镇区、一都镇镇区、一都镇普礼村等北部乡镇部分区域出现积水。福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人员转移和应急救援工作。

“请大家配合我们尽快转移!”5日凌晨,降雨还在持续,由于地处山区,大量泥土涌进一都镇镇区,3个行政村电力中断、道路阻断。一都镇镇村干部冒着风雨巡查,或扶或抱或背,将多名老人、残障人士转移至避灾点。

4日深夜,音西街道出动8辆铲车,运送市民“过河”,数百名居民坐着铲车快速转移至安全区域。音西街道凤山社区和云中洋村安置点内,避险群众收到安置点提供的食品,还有席子、被褥等生活用品。

在阳下街道,派出所民警巡逻至福阳路与永福路交叉口时,发现有车辆抛锚,民警和辅警跳入积水中,齐心协力把抛锚车辆推至安全区域。热心市民一同清理路面、疏通排水口,让积水顺畅排出。(福清市委文明办 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