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引入多元力量 打造特色驿站
http://wmf.fjsen.com  2023-09-06 17:46:23 李霖 陈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亲子志愿者为一线劳动者送上凉茶(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 供图)

携手为社区服务的亲子志愿者、暑期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志愿者……今年夏天,在厦门市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一群志愿者们扎根志愿岗位,用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爱心温暖。

爱心茶摊

“生意”火 “滋味”足

香醇的铁观音、甘甜的菊花茶、清香的麦仔茶……7、8月,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门口的爱心茶摊“生意”红火。驿站社工邀请亲子志愿者参与“经营”,每批亲子志愿者每次轮流准备不同的茶水,热情邀请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协警、环卫工人、路政工人和过往行人免费饮用。

与此同时,亲子志愿者们还借助精心设计的科普宣传牌,开展防暑降温、科学饮水等知识科普,为一线劳动者和过往行人送上一份清凉,更送上一份关怀。

七夕活动

品文化 悟“嘉”风

七夕节前,驿站开展“七夕颂‘嘉’风,文明传真情”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携手居民共度这一古老、浪漫的节日。活动借助古风浓郁的PPT图文和七夕民俗趣味问答,带领居民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以“七夕乞巧”切入,讲述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爱国爱乡的一生。

在随后的游园活动中,志愿者们热情引导社区居民体验乞巧穿针、射箭等传统民俗,领略传承千年的中式浪漫;在嘉庚建筑拼图、嘉庚知识灯谜等主题游戏中,感悟嘉庚先生“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家国情怀。

社区居民体验射箭民俗游戏(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 供图)

青力“童”行

解难题 伴成长

志愿陪伴,孩子开心,家长放心。为丰富社区青少年暑期生活,减轻部分双职工家庭暑期“看护难”的问题,驿站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青力‘童’行,暑期乐学”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组织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针对孩子们的特点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辅导孩子们高效完成暑期作业,同时,还穿插了绘画、手工折纸等趣味活动,丰富社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发挥“青”动能

便民服务获点赞

点滴微小服务,彰显文明典范。这个暑期,驿站持续发挥志愿“青”动能,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常态化便民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以周到细致的态度、青春活力的热情,为往来行人、辖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协警、快递小哥等提供信息咨询、交通指引、应急药箱、行李寄存、饮用水、应急充电等贴心服务,赢得了一致好评。

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夏,驿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阵地、志愿孵化器作用,引领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民众。接下来,他们还将通过丰富、多元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社区志愿服务新活力,增强驿站文明服务实践窗口“辐射力”,打造学村特色志愿驿站,助力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和“爱心厦门”建设。(东南网 李霖 陈玲玲)

志愿者辅导孩子课业(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 供图)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交通指引(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