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三明市举办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
http://wmf.fjsen.com  2023-09-04 19:41: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4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三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巩固拓展工作有方向、有举措,有力度、有成效,8月30日-31日,2023年三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在清流县举办,省、市文明办有关领导和清流县委分管领导出席,来自各县(市、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90多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三明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文明办主任黄丽鸿要求,参训学员要珍惜此次集中培训的机会,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实效、建好队伍的要求,掌握学习重点和工作要点,认真听讲、科学谋划、有效落实。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品牌建设等,旨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锻造过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干部队伍。

开班仪式结束后,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谭建光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启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文献解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经验、文明实践促进乡村振兴”等四个方面,为学员进行了精彩阐述,为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为加强沪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对口合作,三明市委文明办还邀请了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专家授课。30日下午,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信息化与培训部部长张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局面》为题,围绕文明实践战略地位、推进历程、经验成效、重点任务和上海市志愿服务工作五大体系,为学员们介绍了上海经验,实操性很强,为下一步沪明对口合作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上海路径。

31日下午,福建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游立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品牌建设》为题,从“数读”文明实践、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特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品牌建设,助力学员们提升品牌打造能力和水平。

参观清流县林畲镇毛泽东旧居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学习考察了北山文明实践共建示范点“微改造、大提升”文明实践项目、清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路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林畲毛泽东旧居、闽西(清流)花卉分拣包装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学员们边听边看,了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氛围营造、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学员分组交流座谈互学互鉴,学员们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与举措”“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创新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策划与品牌建设”“我的志愿服务故事”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从理论素养、工作实践、经验总结等方面共同学习交流,有效提升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和品牌打造能力。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什么、怎样做、谁来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勇于探索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三明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