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将乐:传承精神,“忠华”救援在身边
http://wmf.fjsen.com  2023-09-04 11:0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日讯 三明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将乐县是全国深呼吸小城百佳县,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的郑忠华烈士服役地。在这个全国唯一以消防员姓名命名的消防救援站里,一任任“忠华传人”们扛起勇士旗帜,赓续“忠华精神”,勇毅向前,谱写了一曲曲“为民赴汤蹈火”的新篇章。

忠华志愿服务队在白莲镇开展清理泥石流志愿服务

“忠华”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有求必应 让志愿服务更贴心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好英雄精神,自“忠华”志愿服务队建队以来,扎根山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练就爱民为民服务的真本事,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灾害事故,“忠华”志愿服务队一次又一次地坚决完成使命,成为了这座小城里救援一线最美的“志愿红”。

2023年5月的一个晚上,大雨倾盆,将乐县东方世贸地下家具城被水淹没……

“这里,在这里……”

救援车辆紧急驶入,来到路边挥手人的身旁。

“你好,消防员同志,我们家店铺被水淹没了,水位还在上涨中,帮帮忙,救救我家店铺,多少钱,只管说”。

“公益的,免费!”

“全体人员下车,一组随我去侦察看下现场情况,二组、三组原地待命。”领队沉稳地说道。

……

经过2分钟的侦查摸清现场情况后,为帮助本次遭受重大损失的群众尽快恢复营业,将损失降到最低,“忠华”志愿服务队来不及多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清淤排污。参战“忠华”志愿服务队队员不顾周遭弥漫的腐烂恶臭,置身于污水中,一组利用抽水泵将污水抽离地下室,二组利用铁铲、小推车将淤泥、垃圾运送出去,三组则徒手在淤泥中搬运大型物件……救援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忠华”志愿服务队在清理完毕后整理器材归队。

近年来,“忠华”志愿服务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不论城区小巷还是偏远山区,“忠华”志愿服务队一步一个脚印尽自己的所能,哪里有群众需要,就冲向哪里,圆满完成了每一次的群众求助,得到了驻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忠华”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进家庭”为老人宣传防火知识

“忠华”志愿服务队帮助抗旱浇灌现场图

满腔热血 让志愿服务有温度

“忠华”志愿服务队一个独特的亮点就是成立“百夫长”乡村服务模式,帮扶的对象除了本已获知的信息外,更注重以薄弱的山村为区域,一人负责一小组,牵头建立“百户微信群”,开展联防联控志愿服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精准帮扶,帮困到位,真正做到帮困帮到点子上,帮到心坎上。

“喂,你好,是黄绍鹏吗?我是高塘镇上坊村的村民,你看能不能帮忙给我们的稻田里面送几车水,实在是没有办法了。”看着秧苗奄奄一息,情急之下,村民们拨打了“百夫长”微信求助电话。

“好的,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就到。”

……

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忠华”志愿服务队立即驱车赶往现场。由于受干旱影响的农田地处于山上地势较高,附近没有水源,如不及时取水灌溉,可能导致颗粒无收的情况。针对现实情况,“忠华”志愿服务队利用消防车、水泵在附近河流取水,通过水带在农田逐排灌溉,并利用消防水枪对农作物进行喷洒灌溉,有效解决了农场缺水灌溉的燃眉之急,为田间送去了“及时雨”。

“太谢谢你们了,这次灌溉能让田间支撑几日,希望能尽快下雨缓解旱情。”各地村民纷纷为“忠华”志愿服务队善举点赞并表达感激之情。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多地旱情严重,导致不少农作物受灾、居民生活用水也受到影响。面对持续高温炎热天气,“忠华”志愿服务队辗转城区及多个乡镇,全力以赴战暑旱、保民生、保重点,尽最大努力服务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忠华”志愿服务队开展“小小消防员”主题活动

从心出发 让志愿服务有活力

“大家请看我手上的灭火器,使用灭火器前,要认真检查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要停留在绿色区域,确认无误后使用灭火器前将罐体上下晃动3次以上,拉开安全梢,站在上风口,握住皮管朝着火焰根部处用力压下把手,对准火苗根部喷射。”

“大爷您好啊,我是“忠华”志愿服务队的,咱们平时在家用火用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现在这个干燥的季节,用完后,一定要及时关闭啊。”

“大姐您好,您看您家的柴火离灶台太近了,这样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刚刚过来的时候看了下您家屋后还有些空间,我们帮您把这些柴火搬到屋后去,您看这样好吗?”

“先生您好,楼道不能停放电动车,请您将电动车停放到社区指定地点存放”。

……

近年来,“忠华”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手把手示范消防知识和操作技能,编织更加密实的消防安全网格,将消防安全的种子播撒到人民群众心中,为群众筑起最坚实的消防安全屏障,共同深情地守望着这片蓝天和红色热土。现如今,“忠华”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将乐县为民服务的一张名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谱写了爱民助民新乐章。(将乐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