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志愿者叶祥霖:老有所为献余热 志愿服务焕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23-09-04 10:43: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杰

叶祥霖向来宾讲解志愿服务事迹。受访者 供图

8年2900多个日子里,参与策划上千场志愿服务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几千小时,服务对象几万人次……一串串数字刻下了志愿者叶祥霖无私奉献的“足迹”。

在享有“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美誉的惠安聚龙社区,来自福州的退休教授叶祥霖在这里安家落户8年了,如今他不仅是一位“师者”,更是一位言传身教的热心志愿者。“在惠安,我感受到志愿服务精神的召唤,让我们老党员有了新的使命和担当。”叶祥霖说。

志愿者叶祥霖。林杰 摄

矢志不渝,践行志愿精神

现年73岁的叶祥霖是惠安聚龙小镇志愿服务大队副教导员、聚龙小镇党建指导员、惠安县近邻党建学院首批客座教授。2018年在他的提议下,小镇正式组建 “聚龙小镇志愿服务大队”,发展了爱心义工中队、文明督导中队、爱心顺风车中队、老兵服务中队、环保宣导中队、健康服务中队、红领巾中队、聚龙小镇艺术团等志愿服务团体,吸引众多小镇居民志愿者投身参与,参与组织“爱心帮帮团”“爱心顺风车”“爱心简餐”“环保共修课”“文明督导”“大手牵小手”等10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

爱心餐厅帮厨、园区文明督导、入户宣导垃圾分类、关心家园生态环境、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琐事难题……多年来,从个人生活小事到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也总是看见他忙碌参与其中的身影。期间,他还克服身体不适,将自己每周的“志愿服务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推动各志愿服务中队日常活动的正常开展。

“叶老师年过七旬,仍然充满热情地在为小区公益事业奔波,让我们深感佩服,他让我们看到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聚龙小镇业主陈先生说。

“成绩只代表过去,在志愿服务道路上,我会砥砺奋进,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叶祥霖说。

聚龙小镇众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党建+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实践

作为一名老党员,叶祥霖在社区打造了“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致力于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志愿服务活动为纽带、聚焦服务群众根本点、找准志愿服务落脚点、社区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小区如同一个大家庭,需要大家共同出力建设这个家园,叶老师作为老党员这么尽心尽力,我们是年轻一辈党员,更应该主动站出来,目前我也成为爱心顺风车志愿团队的一员。”在泉州市区工作的小区业主林先生说道。

据悉,叶祥霖坚持引导党员志愿者共同融入小镇志愿服务圈,还推动配备党员楼长,至今有72名“党员楼长+贴心管家”充分发挥了“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邻里联络员”“环境监督员”和“文明劝导员”的作用。迄今,他参与组织召开协调会40多场,通过党员楼长协调解决社区居民难题300多件,推动楼栋居民加强交流、互助互帮,促进家庭和睦及邻里团结。

“每当我听到聚龙家人亲切地称呼我叶老师时,我为自己能尽一份微薄的心力而欣慰。回首来到聚龙的这八年,是我感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八年,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八年。”叶祥霖说。

叶祥霖参加理论宣讲活动。聚龙社区 供图

身体力行,推动理论宣讲

8月29日,惠安县第二期“银雁讲堂”在泉州市(惠安)人才创享中心举办。受邀到场演讲的叶祥霖,从近邻党建的含义、近邻党建在于行、志愿服务源于心等方面,同大家分享了党支部创新“四邻”近邻党建模式,引导离退休党员在近邻党建中“有形”“乐为”“有力”的有益探索。

据介绍,叶祥霖来到惠安之后,发挥专业特长,特别热衷红色文化的宣讲。近年来,他为聚龙小镇党员举办讲座,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为红领巾中队小志愿者宣讲党史,激励新一代传承好红色薪火,做熠熠闪光的新时代接班人。受邀为社区居民作普法宣讲、安全宣讲、文明宣讲等,用乡音传党音,将党的“好声音”送到百姓家。

同时,叶祥霖还组建了“金牌讲解员”小组,吸引16人加入小组,发挥传帮带作用,向年轻的讲解员传授经验技巧。在叶祥霖的带领下,聚龙小镇志愿服务大队开展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沙龙等讲座近300场,他本人化身小镇讲解员接待外来团队6000余人次,是“党的声音”有力传播者。

如今,叶祥霖改编的歌曲《我们的聚龙多美好》,在小镇广为传唱。“爱心义工、文明督导、顺风车、邻里情、信用良品、垃圾分类、微笑问好、没有陌生……”歌曲中,他将小镇的“闪光点”和志愿者服务大队各中队的爱心善举加以提炼概括。这首歌不仅在小镇成立10周年庆典上由百人同台合唱,还荣登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唱响身边的人和事,共同为打造百年小镇鼓劲喝彩,这就是我的心愿。”叶祥霖说。

2020年,聚龙小镇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些殊荣的背后饱含着小镇许许多多像叶祥霖这样的老同志的辛勤汗水。荣获小镇“志愿服务最佳贡献奖”的叶祥霖常说:“退休只是退出了职务和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自己走到哪里,都应当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为更好地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东南网记者 林杰 实习生 张钰琪 刘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