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别样新书推介会 激励老干部老党员向古代榜样学习
http://wmf.fjsen.com  2023-09-03 22:5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推介会现场。施远圻 摄

近日,《泉郡致仕名宦嘉言懿行录》读本推介会在鲤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这是泉州市第一本集中介绍古代泉州籍退休官员服务家乡的书。

据了解,《泉郡致仕名宦嘉言懿行录》由鲤城区委组织部、鲤城区委老干局、鲤城区社科联、鲤城文史学会等单位联合编撰,共收录20名古代泉州籍官员退休后服务家乡的典型事迹。书名中的“致仕”意为辞官退休,“嘉言懿行”则指有益的言论和高尚的行为。

“古代辞官退休的泉州籍官员有很多地方值得大家学习,所以我们从去年8月份便启动该书的编撰工作,编撰人员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和地方志书,从唐代以来的数千名进士以及因功任职的泉州籍名宦中,选出20名古代泉州籍官员的关键历史信息、人物信息进行提炼、形成文章收录于书中,并在4月份陆续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人物故事。”鲤城区委老干局局长胡夏颖介绍道。

推介会现场,老干部、老党员们拿到读本后,便认真翻阅起来。北宋张读、明代李廷机、清代苏廷玉……这些历史名人的故事一一呈现在书中,编撰人员还将古代文言文被翻译成白话文,方便老干部、老党员们阅读,有助于他们更详细了解古代泉州籍官员事迹。

“初步翻阅这本书,备受鼓舞,我觉得书中历史人物的故事很有教育意义,回去后会认真阅读。”鲤城区退休干部孙少鹏告诉记者。今年68岁的他退休后便加入老教委办公室,从事老年教育工作,他表示也会向其他老干部、老党员推荐这本书,大家一起在鲤城继续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88岁的退休干部黄选钦拿到读本后,便在上面圈圈画画、认真做笔记,感触颇深。年迈的他无法通过志愿服务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但他很希望能为鲤城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表示会认真阅读书中的内容,将里面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子女以及孙子孙女们听,引导他们为社会做贡献。

鲤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贵现场向老干部、老党员们推荐这本书,他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鲤城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主动“发光”“放电”,积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为鲤城高质量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贡献“银辉”力量。 (东南网 鲤城区委老干局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