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路长责任制”,以“责任”赋能“路”长治
http://wmf.fjsen.com  2023-09-03 16:01: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日讯 为保障辖区内道路平整、市政设施完善,消除市政窨井盖隐患,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建阳区以创建“整洁、美观、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为目标,不断完善路长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各部门责任,以责任赋能“路”长治,持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建阳区市容环境和城市面貌,为群众营造一个舒适、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这句话我非常赞同。我们这个‘路长责任制’,着眼点在‘路’,发力点在‘责任’,最终目标应该是实现‘长治’。我们说做‘路长制’,其实就是要以市民的角度,去走、去看、去感受。路面是不是平整?街边有没有垃圾?下雨天会不会踩着地砖溅一身脏水?我们在走‘路’的时候,应该不仅仅只是走路,要关注道路本身和两侧的街面,城市管理本质就是服务,最终目的是服务于群众,改善群众所需,落实群众所想。”建阳区城管西区中队中队长薛晨霞说。

建阳区进一步强化“路长制”工作要求,增加路长制行动频次,由每月一次增加到每月两次。同时,深化路长制工作任务的落实,逐步将工作重心从“走现场、找问题”向“明责任、促落实、抓长效”转变,力争问题在“路”上发现,原因在“路”上分析,任务在“路”上认领,责任在“路”上分配,抓好问题整改,做好问题内部认领、任务分解、挂账销号。

城管西区中队辖区范围内存在大量小区与商业体,仅依托城管部门力量进行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独木难支。城管将内部行政执法、市政、环卫、园林、物业职能及力量进行整合,依托辖区中队建立职能融合、高效协作的“大城管”机制,将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合理分配;以行政执法为支撑,充分将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商场管理企业、酒店经营公司及沿街商户等主体发动起来,督促各主体履行市容管理职责,做好责任区环境卫生管理。

找问题、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补齐市容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在当下、功在平时、利于长远,惠及广大市民,建阳区将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心,下足“绣花功夫”,细化部门责任,抓好长效治理——以责赋能,让路长治。(建阳区委文明办 建阳区城管西区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