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多彩活动 扮靓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8-31 17:54:46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孩子暑假没人带?居民文化生活不丰富?……走进漳州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起看看这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得怎么样吧?

在“多彩假日”托管班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您的急难愁盼我来办”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漳州各地蓬勃开展,一名名志愿者深入基层,一个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正迎刃而解,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文明实践的漳州“温度”。

志愿者耐心指导学生制作手工作品

红色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芗城区“筑梦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夏令营活动在芝山街道惠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老少共融忆党恩”主题教育课堂上,社区老党员向街道的孩子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鼓励他们珍惜当下,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芗城芝山街道上墩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上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忆峥嵘岁月 敬中国军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制作红色手工作品,并为参加活动的退伍老兵送鲜花、戴胸花,向他们献上节日祝福。退伍老兵通过参军回忆录、旧照片、奖章等历史资料,和孩子们分享难忘的经历,向孩子们讲述抗战时期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激发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们会向革命先烈学习,发扬优良传统,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小朋友分享家庭家规家训手抄报

破解带娃难 社区来帮忙

芗城区芝山街道金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整装出发,向阳成长”社区公益“童”行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内容包括军事化训练、情景模拟学习、意外应对小技巧、社区多岗位“变形记”等课程,培养和提升孩子们的坚强意志、应急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夏令营中,工作人员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游戏、科普活动、消防演练活动等,实现“文化大餐”和“兴趣课程”交替,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暑假期间,孩子由谁照看成了很多家庭面临的难题。为破解辖区居民“带娃难”,龙文区步文街道龙江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携手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妙笔绘就好家风 齐心弘扬好家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当天,10对社区亲子家庭齐聚龙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讲堂,通过分享家庭家规家训手抄报、制作DIY团扇、同享社区睦邻食堂四果汤等亲子互动环节,引导社区居民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身体力行,进一步为社区治理提供丰厚文化滋养,带动社区“家文化”建设向善向上。

木偶艺校的老师志愿者为孩子们演绎指尖上的艺术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儿童暑假生活,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戏曲艺术魅力,近日,由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党委、漳州木偶艺术学校、漳州市博物馆举办的“掌中小木偶·快乐伴随你 ”——2023年“文化艺术”公益惠民演出走进芗城区金品花园,为孩子们演绎指尖上的艺术。简单的舞台、形象的道具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在他们一张张期待又兴奋的小脸中,木偶艺校的老师志愿者用双手操作着木偶活灵活现,随着故事的发展,孩子们情绪高涨,时而拍手鼓掌、时而凝思静望、时而欢呼雀跃……表演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结束了!小小木偶戏有着大大的道理。此次演出,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感受和美好情感体验,拓宽了孩子们的艺术视野,也增进了孩子们对木偶戏这一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关爱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为聚焦畲乡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需求、学业提升需求及亲情陪伴需求,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七彩畲乡,‘童’心‘童’行”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漳浦县畲族乡,开展为期十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点亮了孩子们的暑假。书法课上,志愿者向大家普及书法的基本理论知识。创意手工课上,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手工材料,详细讲解制作步骤以及材料的使用方法。舞蹈班里,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感受舞蹈的魅力……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开阔眼界,为当地乡村教育注入新活力。

“垃圾分类 家家时尚”趣味宣讲活动现场

倡导健康文明的低碳生活方式

为增强未成年人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倡导健康文明的低碳生活方式,漳州市城管局联合市妇联、市环卫中心、市生活垃圾分类讲师团,在芗城区瑞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 家家时尚”趣味宣讲活动。活动现场,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讲师团讲师与“好厝边”巾帼志愿者共同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课。课堂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开动脑筋,踊跃参与交流互动,答对问题的孩子还能获得精美纪念品。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游戏中,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此次活动创新性地将垃圾分类知识穿插进趣味十足的游戏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悟”,既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又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更好地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美好环境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漳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