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特色暑期乐园 丰富未成年人多彩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8-31 17:21:1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暑期乐园”活动汇演。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2023年暑期,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相关部门开展各类暑期活动,发挥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拓宽未成年人暑期生活,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健康、文明、安全的暑期生活,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快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为展示“暑期乐园”活动成果,近日,泉州市丰泽区“暑期乐园”活动汇报演出在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举行。

演出表演形式多样,或独舞或合唱或朗诵或乐器演奏,内容丰富多彩,既让孩子们现场感悟梁启超先生百年前振聋发聩的呐喊声,又对世遗泉州有进一步了解,既聆听传统乐器葫芦丝的独特音色,又对异域乐器有新认识,既跟唱网络热曲,又陶醉于有趣的相声表演。表演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考究的演出服装、充沛的感情,为台下观众带来有趣精彩的节目。泉州南音、蟳埔女等元素的融入,让海丝文化愈发生动、焕发光彩。现场时不时响起掌声,高潮不断。

活动现场表彰了2022年度社区“暑期活动营”十佳活动场所。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据了解,今年丰泽区“暑期乐园”共设45个活动营,168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400多名小学生参与。各活动营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海丝”文化等内容融入课堂教育,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和生动有趣的实践体验活动,让孩子们的思想、知识水平都得到了提升。

同样地,在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开展“快乐暑期”活动营帮辖区内20多位家长解决了因孩子在家无人照看的烦恼。

新门社区“快乐暑期”活动营从7月中旬开营,开设手工制作、非遗文化体验以及作业辅导等不同类型的课程。

今年10岁的李芷妍是第二次参加“快乐暑期”活动营,她不仅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做蛋挞和蛋糕等美食,还能在老师帮助下从难以下手到熟练完成非遗“珠绣”制作。10岁的姜豪在活动营也收获颇多,初次接触珠绣课程的他,在一次次穿针引线中也体会到了缝补衣服的不易,他希望回家后,能用自己所学帮家里人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

“今年,我们区8个街道共开启55个‘快乐暑期’活动营,1500多名未成年人参加活动。由各个社区负责组织,自行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也鼓励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通过社区报名参与。”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道,各活动营组织开展读书演讲比赛、文体运动、科技实践、闽南特色课程以及小小志愿者活动。

孩子向老师学习珠绣。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据介绍,为缓解青少年暑期“看护难”问题、减轻双职工家庭的压力和负担,也为引导和帮助青少年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泉州市不少社区通过开展主题暑期活动营、爱心公益暑托班等方式,让社区未成年人就近就便参与形式多样文体活动,以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们带来了丰盛的“暑期大餐”。鲤城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围绕“传承泉州闽南传统武术文化”这一主题,为青少年们特别开设了“传统武术进社区——五祖拳传习班”,并特邀了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传承人吴建家及其弟子前来为暑托班的学员们授课。鲤中街道促进社区则在暑托班中开设了“非遗传承·萌少年”——提线木偶公益课堂,把非遗课堂融入暑期公益教学,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还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爱好,让他们在认知中去参与,在参与中去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

丰泽区东海街道的滨海社区、松林社区、少林社区等为青少年们“量身打造”诸多不同类型、主题涵盖面广的实践活动,既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成长守护和安全保障,也让他们在暑托期间学得充实,学得快乐。华大街道的城东社区、新铺社区、高新产业园区开展的“2023年职工子女暑托班”以周为单位,连续开展四期暑假活动,华大街道社工站组建了由1名班主任老师,2名助教老师共3人组成的服务团队,围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道德引导、革命熏陶、艺术课程等内容,为青少年提供了“学业辅导+拓展活动+兴趣班+陪伴”的公益假期服务。

鲤城区“快乐暑期”活动营结营仪式。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社区、万福社区和双阳街道阳江社区、南山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暑假活动营”,结合周边各类资源和当地特色设置“侨”文化、闽南特色文化传承、心理健康、手工体验、诚信法制、课业辅导等多样化课程,招募志愿者16名、授课老师46名组成公益授课团队,为“暑假活动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计受益学生100余人,让青少年在社区度过一个极具特色和教育意义的暑期生活。

泉港区山腰街道锦福社区、聚福社区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暑期公益课托管班,精心设置暑托课程,共聘请授课老师24名,招募志愿者40余名,招收470余名儿童编排设置了各类特色课程。

据悉,“暑期乐园”活动是泉州市开展的一项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活动,也是一项由社会各界及大学生志愿者为主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结束后将择优推选2023年社区“十佳活动场所”。 

“‘暑期活动营’是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未成年人暑期的校外活动阵地,有效解决了‘双减’政策之下双职工家庭家长假期照管难、社会机构收费较高等问题。”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已连续举办18年,活动方式主要是依托社区开办“暑期活动营”,组织辖区高校大学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模式,培养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引导他们从小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泉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