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23-08-30 19:41: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30日讯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发挥乡风文明建设服务平台作用,把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活动,引导更多农民群众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让移风易俗新风“吹散”陈规旧习,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后黄社区积分兑换超市 来源:遇见后黄

“50积分能兑换牙膏、毛巾,100积分能兑换大米,300积分能兑换指定旅游景区免费门票1张……”走进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移风易俗“积分制兑换超市”兑换区,看到一排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牙膏、纸巾、洗洁精等各类生活用品,每件物品都“明码标价(积分)”,墙上张贴着兑换标准。居民们正高兴地排着队,用手中的积分卡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大家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在西天尾镇后黄社区、东星社区、黄石镇惠下村等许多村居文明实践站积分兑换点,群众以户为单位参与积分制管理,通过善行公益、移风易俗、表彰奖励、中心工作四大类获取积分。各社区每季度按照积分排行榜对前25名进行奖励,按居民累计积分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可分别获得价值约为150元、100元、50元的物品。

据了解,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能够拓展文明实践点和文化服务阵地,制定了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将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文明家庭”“好婆媳”评选活动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管理,对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群众给予积分奖励,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即可兑换奖励,除生活用品以外,市民群众还可以根据需求兑换电话卡、演出门票等,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荔城区通过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以来,解决了以往移风易俗工作无从下手、缺乏着力点的困境,激发了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情,带动更多人在文明实践中“唱主角”,让文明新风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引导群众争做好人好事,争拿文明积分,真正让群众积出了凝聚力,积出了正能量,让“小积分”发挥出“大能量”,在潜移默化活动中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荔城区委文明办 连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