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聚焦民生小事 着力培育“同安文明自觉”
http://wmf.fjsen.com  2023-08-30 16:46:57 林健华 余雪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家长志愿者成为守护校园的文明使者。(资料图/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提供)

上学、买菜、逛街……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往往折射出“大文明”。

当前,同安区紧扣“文明,让同安更美好”总目标,坚持创建利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持续推进“5+4”专项整治行动,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着力培育“同安文明自觉”。

文明,如何化作点滴日常?今天,让我们把镜头对准百姓生活场景,一睹同安的文明风采。

【镜头一】

文明校园集结力量

师生家长齐参与

家长志愿者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资料图/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提供)

每天上下学时间,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门口,都能看到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他们忙着维护交通秩序、引导学生过马路。

他们的袖章上,写着“厦门平安志愿者”。“每当看到这几个字时,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涌上心头。”学生家长黄凯说。作为该校“最美志愿者”,他去年在岗250天,几乎每个上学日他都在斑马线上为学生保驾护航。

家长成为校园的文明使者。除了上学日,在周末和寒暑假,依然可以看到家长活跃在校园及周边区域的身影,与师生共同开展“洁净家园”等活动,常态清理垃圾堆杂、墙面污损、路边杂草等。截至目前,“三实联盟家长志愿服务队”已开展上万次志愿服务。

“文明创建需要全体师生和家长的支持和参与,我们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角。”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立足校情形成独特的育人体系,让文明伴随学生成长,进而推动社会形成文明风尚。

在学校里,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志愿者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原本分散的社会力量;在家庭中,家长是最好的榜样,无形中影响孩子的言行举止,埋下文明的种子;在社会上,亮出一支涵盖男女老少的文明先锋军,争做文明城市代言人……当前,以学校为中心,文明新风在银城大地越吹越劲。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校园就是文明城市的缩影,今后将继续推动辖区所有学校从娃娃抓起,开展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的文明实践活动。

【镜头二】

农贸市场改头换面

买菜就像逛商场

提升改造后的城西市场旧貌换新颜。(厦门同安置业有限公司 供图)

买菜,许多同安人会去全区最大的农贸市场——城西市场。每天早晨,人流涌入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通道,保洁员推着抽水车来回作业,通道上方是按颜色划分的“蔬菜区”“海鲜区”“肉类区”等区位指示牌。

摊位的醒目位置挂着价格公示牌及商户营业执照等,墙上挂着每日更新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让民众买得放心。“现在买菜像逛商场一样。”市民陈女士说,过去市场地面湿漉漉的,且通道狭窄,总是人挤人。同安区农贸市场大多是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半露天或露天式钢棚结构市场,在过去,“脏乱差”是个老大难问题。

小菜篮连着大民生。近年来,同安区深入推进农贸市场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已有9个农贸市场换新颜,可辐射该区祥和、大同、祥平、美林、莲花等镇街。城西市场就是其中的典型,去年获评福建省首批“四星文明集市”,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四星”市场。

硬件改造让农贸市场焕发生机,如何实现长效监管,成为巩固改造成效的重中之重。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一市场一专班”工作机制,整合镇街、城管、公安等多部门力量,坚持一日一碰头、半日一联合巡查。同时,国企介入农贸市场管理,承担起市场开办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整合营销手段、统一品牌运作,形成规模化、连锁化经营。

“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吃得更放心,就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印发全市首份《农贸市场及周边文明创建职责分工要求》,有效解决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的问题,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镜头三】

城乡道路干净有序

高频保洁成常态

“出门再也不会沾一身尘土了,到处都很干净。”家住美林街道怡海社区星海湾小区的王女士发现,小区道路一改过去坑洼破损、高低不平的景象,由沙土路变成了砖石路。

近日,厦门同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安城建”)主动承接星海湾小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分段分部有序施工。目前,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重点修复星海一路、启辉一路等8条道路,修复总面积约8800平方米,更换井盖约600套。

改造过程中,路面冲洗专项行动与清洁家园活动同步开启,同安城建与怡海社区组织洒水车和志愿者对该小区主干道进行冲洗与清理,全面提升小区卫生环境。

老百姓的必经之路,从城区延伸至乡村,整洁、有序、文明是不变的关键词。同安区苏厝村、埔后村等5个全国文明村,成为全区的“样板村”。

在这些村庄中,时常往来的环卫工人、洒水车等作业设备及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来,同安城建继续落实“两普扫、三收集、巡回保洁”要求,增加垃圾收运车辆作业频次,强化绿地精管力度、提升设施维保效率,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形成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规范标准、反应快速的工作体系,干净整洁成了常态。据统计,同安城建上半年累计出动洗扫、洒水车约1.9万车次,雾炮车3000余车次,发动约1.6万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清理卫生死角近万处、清除垃圾堆物1800余吨、清理“四害”孳生地近2500处。

“我们以‘快、准、细、优’的要求,做好全国文明村环境秩序治理工作,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乡村向高标准看齐。”同安城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电子地图、一体化管护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市政环卫绿化精细管养水平。(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余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