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不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 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23-08-30 17:0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开班仪式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8月24日,为期三天的南平市未成年心理咨询辅导培训圆满收官。此次培训旨在提升从事未成年心理辅导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并为其提供相关的教育培训,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当代中国家庭教育的新趋势和新探索》的专题讲座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22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南平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李兆成出席并讲话。紧接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主任、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雄博士为学员们开展《当代中国家庭教育的新趋势和新探索》的专题讲座,以其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将家庭教育的最新趋势和新的探索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互动探讨现场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在23日的课程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昭宜以“家校共育,守望教育”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讲座,以扮演的方式让参与者感同身受,进一步明确家校合作的重要性;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电视体育频道《翁进谈心》制片人、主持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翁进开展“做健康的父母培养健康的孩子——父母情绪会如何影响孩子”讲座,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揭示了父母情绪对孩子的重要性,引起了现场的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共鸣。福建江夏学院公事学院心理教研室主任、福建省心理学会监事长邵雅利教授开展的《格式塔心理学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的应用》讲座,引发了在场教育工作者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就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与邵雅利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24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沙盘游戏咨询师高富玉为学员们开展“对青少年厌学问题的干预辅导”讲座,通过丰富的心理知识和实用的解决方案,帮助参与者更好地应对和帮助青少年克服厌学情绪。

情景演练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此次培训结合专业心理知识和实用技巧的传授,着重参训者心理素养拓展和心理健康意识的提升,帮助参训者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有效应对各种心理挑战和困难。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相信在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建立更美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厌学问题,为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同时他们也表示,将持续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心理素养,更好地关爱自己、关心他人,共同营造一个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

经验交流会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南平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已连续举办多届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培训班,着力提高南平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队伍素质,深入推进南平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建设,推动各地各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大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东南网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