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深化移风易俗 助推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3-08-29 17:37: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村规民约主题墙 廖允宁 摄

文明风8月29日讯 今年以来,建阳区立足实际,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各乡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强化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系列主题活动,抓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深化主题宣讲 做文明新风“倡导者”

建阳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会。从什么是移风易俗、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的社会危害,如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等方面为群众阐述了移风易俗的缘由和践行措施,并就如何落实好移风易俗与群众交流畅谈,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移风易俗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社会风气。

分发宣传手册 小湖镇 供图

加大宣传力度 做文明新风“传播者”

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全面宣传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及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移风易俗,营造“新风”氛围,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相关内容的知晓率。线下通过上门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手册、张贴标语、宣传画等方式,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群众向喜事、丧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说“不”,倡导群众能够从自己做起,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

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会 孔祥倩 摄

加强自我管理 做文明新风“践行者”

经过摸排走访发现,随着社会发展和变化,部分村原有的村规民约已经不能适应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此类问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召集群众商议村规民约的修订事宜,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厚养薄葬,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树立文明、节俭、科学的新型风俗纳入村规民约。各村广泛充分采纳民意,结合自身特点,修订新版村规民约,设立“村规民约”主题墙,让村规民约走进居民日常生活中,让移风易俗的政策精神走进老百姓家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移风易俗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建阳区将坚持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倡导文明理念,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巩固已有成果,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陈规陋习问题深化整治,引导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与践行者,让文明真正走进群众视野、走入群众内心,形成崇尚文明、摒弃陋习的良好社会风尚。(建阳区委文明办 林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