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精神引航谱华章,文明之花耀检苑

——武平县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3-08-28 10:51: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5日讯 作为蝉联九届的省级文明单位,武平县检察院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方向不变、势头不减,坚持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逐步拓宽创建活动范围、提高工作标准,以高水平文明建设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今,文明已经被深深融入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被根植于每一位检察干警心中。

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夯实文明之基促根深

日前,武平县检察院的党员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来到了十方镇和平村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纷纷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左手握秧、右手落泥,经过一番忙碌,完成了认领水稻田的栽种,以实际行动推动复耕复垦,助力耕地保护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该院坚持以“党建+志愿服务”为抓手,持续发挥基层党建志愿服务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范围,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向日葵”、“公益卫士”、“检心桥”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他们走进自然,开展名木古树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生态文明宣传活动10余次;深入社区,开展清洁家园、送法进社区、移风易俗等活动;服务城市,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600余人次;关注老弱,结合雷锋纪念日开展慰问敬老院、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活动,彰显了大爱精神、践行了社会责任。在十方公益图书馆设立“向阳花开·书香润德”检察悦读专区,帮助乡村孩子拓展阅读视野,丰富课余生活,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延伸文明单位示范效应。依托网上志愿服务系统,该院在职职工志愿者网上实名注册率达到100%,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梁野大地播撒文明的种子。

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文化聚力,催绽文明之花花满冠

品读《平凡的世界》《杀死一只知更鸟》等文学名著,讨论《法律之门》《论犯罪与刑罚》等法律经典书目……武平县检察院阅览室淡淡的书香之中,时时呈现出一派“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氛围。

在文明创建中,该院坚持以文化聚力,充分发挥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一院多品”“一部门一亮点”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工作竞相出彩,推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省最美家庭、市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等一批先进典型。深化拓展“新时代林改检察服务站”内涵,创新打造“检悦青山”生态品牌,“三省五县”生态公益保护区域协作机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事例,院获评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坚持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持续打造“检i普法”宣传品牌,推出原创普法微视频60期,被CCTV今日说法微博、央视频等采用29次,单篇最高阅读量突破248万次。“检i普法”获评全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融合媒体类三等奖。

开展“书香机关 韵味武平”读书分享活动

履职融合,推动检察工作结硕果

“没想到检察院这么短的时间就帮我把工资要回来了!”终于拿回被拖欠许久工资的王某满意地说。在得知王某等人多次讨薪无果又不知要如何向法院起诉后,武平县检察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他们几人追讨欠薪。

精神文明建设既是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更是提升检察工作的“助推器”。该院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两年,共通过支持起诉等方式,帮助群众讨回欠174万余元。为14名生活困难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3.4万元。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深入湘店、下坝等乡镇开展法治宣讲48场,受教育师生一万余人。持续关注耕地保护,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未对耕作层土壤进行剥离等问题专项整治,有效保护耕地380亩。关注弱势群体诉求,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3件,推进公共场所增设、改造无障碍设施13处,助推建设大美武平。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武平县检察院将继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向美而行、向德而行、向善而行,让武检文明之花开得更加姹紫嫣红、馥郁芬芳。(武平县委文明办 武平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