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市乡村少年宫非遗文化研学活动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3-08-27 23:54: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5日讯 为让更多乡村少年儿童切身感受东张宋窑工艺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传统手工技艺,8月20日,探寻东张窑 一睹香山景——2023年福清市乡村少年宫非遗文化研学活动举行。

探寻东张窑 一睹香山景——2023年福清市乡村少年宫非遗文化研学活动。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教育局、共青团福清市委员会、东张镇党委、政府、东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东张镇综合文化站承办,福清市乡村少年宫志愿者服务队协办。

学生们到东张镇白豸公园,踏上本次非遗文化探寻之旅。在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下,学生们详细了解千年古镇东张宋窑遗址、南湖山、南少林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感怀东张水库建设时期东张人民艰苦奋斗的故事,并齐登瞭望塔俯瞰东张水库全景,感受东张镇自然生态之美。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乡村少年儿童讲解宋窑文化。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在石坑村,学生们近距离地观摩制窑过程,鉴赏古代陶瓷文物及现代艺术品,并进行陶瓷拉坯塑型制作工艺体验,全方位、立体式、直观性地感受东张宋窑的魅力。

非遗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它虽是历史的表达,却不是对过往的迷恋,而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当代活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让乡村少年儿童在研学旅行中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孩子们走出课堂、体验制瓷、亲近自然,这是一次放松,更是一场富有内涵的研学。(福清市委文明办 陈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