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清风正气满银城 廉洁文化润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23-08-25 15:59:32 邱赵胤 李桐裳 余雪燕 杨怡曼 杨心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文化大篷车”走进大同街道西池社区广场。(资料图片)

孩子们在聆听明朝“十三府巡按”林一柱的生平事迹。(资料图片)

东南网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邱赵胤 实习生 李桐裳 通讯员 余雪燕 杨怡曼 杨心亮)8月3日,同安区召开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教育和提醒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会上,同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对全区新提任副处级以上干部及进一步使用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强调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带头廉洁自律,自觉做到廉政勤政,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当前,同安区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思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预热升温。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好家风、树立新作风。

同时,在同安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的联合部署下,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建设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清的社会氛围。

传承清正家风 共建清廉家庭

茂林修竹鸟声啾啾,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在同安区溪林村,林一柱廉政教育公园、林一柱纪念馆坐落于草木苍翠、郁郁葱葱之中。一支由家长和孩子组成的研学队伍在其中参观,品读明朝“十三府巡按”林一柱的廉政故事。

在“洗心”石畔,聆听工作人员将林一柱的生平事迹娓娓道来;景墙镌刻的“慎诏狱、恤民穷、容言官”警句,反映了林一柱清廉正直的品格和慎刑恤民的思想……通过溪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的介绍,林一柱勤学笃行、清风飒然、刚正不阿的精神被一件件实物承载。孩子们边走边学,玩耍的同时,在心中种下了“廉”的种子。

在另一边的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扬清廉之风 润少年童心”廉洁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办,同心社工中心志愿者结合明德崇善、廉洁修身、笃行致远的苏氏家风,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讲述苏颂廉洁奉公、修身齐家的小故事。

近年来,同安区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多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定位,推出一系列多领域、多维度、多层次的廉洁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建设清廉家庭,让清廉之风从家庭吹向社会。

“同安区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元服务、落实文明实践的方式,如今在同安已蔚然成风。

同安区通过梳理本地历代名人故居、宗庙祠堂等做法,深入挖掘辖区古圣先贤、民间典故、家规家训等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擦亮“清廉同安”名片。

同时,为持续扩大家风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社科联等部门精心打造孔子文化节、朱子文化节、苏颂国际文化节三大文化品牌IP,为“富美同安”提升内涵、增添韵味。

引领清朗民风 弘扬时代新风

每年农历的七月初一,是大同街道东山社区北门里的民俗活动普渡日。这几年的普渡日,街道上没有出现熙熙攘攘的人群,居民家里也没有迎来送往的宾朋。大家按照传统习俗各自在家里包粽子迎接民俗日,每家每户都挂满了一串串诱人的香粽。

然而,在过去,北门里家家户户在普渡日都要请客设宴,少则10桌,多则20桌,每家花费上万元是常态,民俗文化变了味,对普通家庭来说是很大的负担。除此之外,大范围的请客,还容易产生铺张浪费、交通拥堵、污染环境等问题。

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东山社区长期以来的宣传教育,倡导节俭之风,破除陈规陋习,并在同安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宣传部的监督指导下,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

据悉,东山社区在2017年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东山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倡导、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简,推动移风易俗改革。2019年,重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居民行为,并在各自然村分别成立移风易俗劝导志愿者队伍,强化督导,摒弃陋习。

“民俗日倡导不宴请,把移风易俗纳入我们的村规民约,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手册,村民也积极响应。”东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莽好说,人情负担减轻了,铺张浪费消失了,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清。同安区通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党员干部清廉自律,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厚植新风正气,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据统计,今年同安区累计简办白事约1800场次、新办喜事约1400场次、停办各类民俗日宴请189场次,开展3场移风易俗联合检查,共为群众节省开支约2亿元。

打造清明政风 筑牢廉洁防线

8月17日上午,廉洁家风故事宣讲进机关活动在同安朱子书院举行。厦门市廉洁家风故事宣讲团成员林蔚绵带来题为《正简流芳百世传——芦山苏氏家风故事》的主题讲座。

讲座内容从苏颂的人物生平、人物评价展开,详细讲述苏颂的学术成就、廉政爱民和留给后人的家风家训,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对同安历史名人苏颂博学爱民、求真务实、清白传家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

据了解,同安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浸润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同安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爱廉说”廉洁文化宣讲活动。目前,已在同安区的11个乡镇和街道依次举办。

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理论宣讲轻骑兵等队伍力量,组建“爱廉说”廉洁文化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反腐倡廉宣讲,运用本土清廉人物和身边先进典型的优秀家规家训、家风家教故事等开展各类家风教育活动,讲好廉洁故事,传播好廉洁声音。

“同安拥有众多优秀的廉洁家风资源,良好的家风不仅展现了时代的精神风貌,也成为激励后代艰苦奋斗、无私忘我的宝贵精神财富。”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廉洁好家风故事宣讲活动,让优秀家训、廉洁好家风等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立身处世、持家治业和道德教育的传家法宝。

今年以来,同安区纪委监委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组织召开全区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向全区19个党工委发放警示教育片合集,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11个镇(街)组织开展参观见学活动228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