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好人在身边 | 陈清滨:点亮未来 为翔安的孩子撑起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23-08-24 17:52:49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清滨为青年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受访者供图)

发挥政协委员职责,帮助农村学校和孩子解决出行、读书难问题;成立青创会,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和就业平台。《翔安二十年,好人在身边》人物回访系列介绍“福建好人”陈清滨,听他讲述翔安基层教育和青年创业环境的变化。

人物名片

陈清滨:先后获得“福建好人”“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厦门市优秀关工委工作者”“翔安区优秀政协委员”“翔安区拔尖人才”“翔安区创业达人”“厦门市非公党建领军人才”“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陈清滨(中)持续关注教育公益事业。(受访者供图)

助力圆梦

关注教育事业热心公益 让爱学习的孩子没有遗憾

最近,翔安多个社区教育促进会陆续举办活动,给考上大学的学生颁发奖学助学金。自己对口帮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陈清滨很欣慰,同时也为翔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到喜悦。

陈清滨是翔安区政协常委、区政协教育文体委副主任,在马巷青年创业促进会担任党支部书记、会长。他被许多家长和孩子称为“陈校长”,20多年来始终关注翔安教育公益事业,在他的积极奔走下,巷南中学等多所农村中小学陆续开通了公交专线,解决了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为了让翔安一中师生出行更安全,他与7名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在该校初高中部之间架设人行天桥。

另外,他还助力推动舫山小学升格为区直属校和分校区建设,积极参与组织翔安区“16580助学帮扶联盟”的学生资助工作。2018年起,他发起“翔英计划”一对一精准助学公益项目,为近200名贫困家庭孩子筹集50万余元助学款。

对教育的关注,源自陈清滨少年时的经历。从小刻苦学习的他,曾一心向往着进入高等学府学习,但因为家庭条件有限,身为长子的他放弃了求学机会当了工人。“我不能让我的遗憾,在现在的孩子们身上重演。”他说。

搭建平台

建起创业就业“黄埔军校” 带动马巷年轻人共建家乡

2014年,为了帮助退养渔民和被征地农民转产就业,在当时马巷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下,陈清滨联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成立了厦门首个镇级青年创业促进会——马巷青年创业促进会。

马巷青创会成为青年创业就业的“黄埔军校”,他们扶持青年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方式,帮助被征地和海域退养社区的农渔民实现转产就业。马巷青创会成立近十年来,先后荣获了“捐资助学尊师重教模范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厦门市优秀青年、优秀妇女和青年、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被评为“5A社会组织”。

陈清滨说,翔安出台的各种惠民、惠企与人才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多帮助。如专场招聘会开展“三送”下乡活动,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宣传、人才招聘等便利,相关银行与他们合作成立“青年创业贷”,为创业者提供金融上的帮助。

随着多项创新创业政策的发布,翔安多个镇街先后成立青创组织。2021年1月26日,厦门市首个青年创业联盟——翔安区青年创业联盟成立。陈清滨表示,未来还将奉献自己的力量,继续带动年轻人共建家乡。(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通讯员 童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