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文明健康知识讲座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8-23 19:24:52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有趣的互动、诙谐的语言逗得退休人员哈哈大笑。8月21日上午,2023年厦门市退休人员文明健康知识讲座翔安区首场活动举行,文明健康讲师团走进洪厝社区,把文明健康知识送到退休人员“家门口”。

自7月启动以来,文明健康知识讲座已经举办了40场,惠及1900余名退休人员。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人社局指导,厦门市退服中心及各区人社局主办,各区退服中心承办。

image.png

退休人员聚精会神地听文明健康讲座。 记者 叶嘉健 摄

“各位叔叔阿姨知道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文明行为吗?”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员林家凉用闽南话以“同心创建文明城市携手呵护美好家园”为主题,为退休人员带来了一堂接地气的文明常识课,向大家介绍过街走斑马线、聚餐用公勺公筷等文明健康知识。

随着年龄增大,不少退休人员发现自己使不上劲,实际上,这不是单纯的年龄问题,而是跟肌少症密切相关。第五医院老人学科主治医师方宇露围绕“如何减轻肌少症给身体带来的影响”给大家支招,教大家每天如何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如何加强肌肉锻炼等。

“用闽南话讲课很亲切,内容也不深奥,讲课的老师很用心!”洪厝社区退休人员彭菊说,回去之后她会把学到的文明健康知识和亲朋好友分享。

今年的文明宣讲内容紧扣“同心同建文明城市,携手呵护美好家园”主题,邀请各区文明创建领域优秀代表、优秀志愿者开展文明十大行动宣讲,从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文明骑行、文明旅游、文明养犬等方面倡议退休人员做文明厦门人。

健康知识讲座内容也精彩纷呈。今年邀请的健康讲师大部分是各医院一线的医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将给退休人员带来“脑卒中科学防治”“腰椎疼痛的运动康复”“关注老年人胃肠道健康”等实用性课程,指导退休人员学习运动康复手法、监测血糖血压、膳食营养搭配、调整心理状态等。

下一步,翔安区退服中心将邀请更多优质讲师,聚焦退休人员日常需求,在提升课堂质量上下功夫,为退休人员带来更多更实用的文明健康课程。(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陈起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