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打造“家门口图书馆” 倡导全民阅读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08-23 19:23: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读者接待日现场 南平市图书馆供图

“自习区座椅还能再增加一些吗?”“我觉得最近的Wi-Fi信号不太好,能不能处理一下?”……8月15日是南平市图书馆的“读者接待日”,在市图书馆一楼大厅里,工作人员收集市民和读者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

从去年6月起,南平市图书馆将每月15日定为“读者接待日”,受理读者阅读咨询和意见建议,并对群众提出的有关制度建设、馆藏资源、数字信息、阅读推广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读者接待日’活动作为南平市打造‘家门口图书馆’品牌的举措之一,受到广泛好评。”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南平市图书馆熹贝·武夷名仕幼儿园分馆揭牌仪式 南平市图书馆供图

近年来,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南平市文旅局依托南平市图书馆打造“家门口图书馆”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打造南平市图书馆熹贝·武夷名仕幼儿园分馆,通过“馆校合作”的方式,将图书馆建到少年儿童身边;联合省图书馆在巨口乡打造文旅融合清新书苑,打通为乡村青少年儿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少儿数字图书馆、中华诗词数据库等8项“云”服务,打造“线上图书馆”;在延平区、建阳区、松溪县等县(市、区)建立图书流动点15个,流动图书约2万册。

与此同时,南平市文旅局指导市图书馆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举办“科技强国、未来有我”——21天打卡讲座、“寻根温梦,触摸历史”漫画线上竞答、“传承国学经典 弘扬传统美德”亲子经典诵读、“书香与健康同行”系列活动之关爱儿童健康讲坛以及“非遗小课堂”系列活动等。2021年至今,年均开展线上线下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80余场。(闽北日报记者 严岚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