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市:以文明为轴心 描绘好网上“同心圆”
http://wmf.fjsen.com  2023-08-19 21:06: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8月18日讯  近年来,南平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运用网络载体加强文明实践宣讲宣传,构建线上最大同心圆的步伐不断加快。

加强引领,让新思想牢牢占据主阵地

在全市新闻、政务网站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44个,组织市县两级12个融媒体号、300余个政务账号持续刊发各级各部门学习动态。拍摄青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视频8集,品读领袖著作、感悟思想伟力宣讲视频6集。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知识竞答活动,参与线上答题2万余人次。

首届南平市自媒体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南平市委网信办供图

每年开展网络文化五个“十佳”评选活动,举办南平市网络文化节及各类网络文化活动,联系服务全市网络名人100多人,成立自媒体协会,引领他们常态化开展网上宣传活动,延伸网络宣传的臂展。

加强创新,让“卡通朱子”成为网上新宠

近年来,南平市以大儒朱熹为原型,创作卡通朱子等数字文化IP,先后制作了《节气》《节日》《茶》《礼》等30余集系列动画片、多组微信表情包,这些作品经过人民日报等主流新媒体账号的传播,网络总播放量超过3.2亿次,成为传播朱子文化形式最新、覆盖面最广、依托平台规格最高的文化产品。现在,在南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朱子爷爷,引领人们关注南平城市的发展,关注文明行为的养成。

沈枝丹(@乡愁)被评为2022年十大“福建好网民” 南平市委网信办供图

加强传播,让文明南平破壁出圈

南平市委网信办主动融入“一张网、一盘棋”,做好重大活动网上传播,持续开展“网络名人看武夷”“山盟海誓在武夷”等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向内,在南平市域范围内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传播矩阵,推动“看见福建·南平篇”“市长带你游南平”刷屏热转,推动大武夷山文旅破壁出圈。向外,不断扩大南平网络朋友圈,联合济宁、衢州、衡水等文化大市成立“儒风新韵”新媒体联盟,与新疆昌吉州委网信办形成“天山—武夷山”网宣战略合作,融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网络文明“大合唱”。

互联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渠道。市委网信办、文明办将积极打造线上文明创建品牌,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画好网络文明建设的最大“同心圆”。(南平市委网信办 南平市委文明办 林檬 吴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