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让大学生们“带着家乡”去上学
http://wmf.fjsen.com  2023-08-17 16:53: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参观府文庙。鲤城团区委 供图

探访开元寺、邂逅聚宝城南、打卡三朝巷……这个暑期,每逢周末泉州古城都会迎来一批高三毕业生和返乡大学生,他们在古城讲解员以及青年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详细了解家乡古街巷和世遗景点的故事。

原来,这是由鲤城团区委主办的“带着家乡去上学”徒步游古城系列活动,“我们在和一些青年创业人才交流时发现,包括我们本人在内的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求学时,在向同学介绍自己家乡,脑袋会出现‘短路’的现象,只能简单介绍一些景点、小吃。为了让青年学子们更深入了解家乡,我们便举办此活动。”鲤城团区委书记杨鹭桐说。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共6期,分别前往开元寺、府文庙、天后宫、三朝巷等地开展,感兴趣的青年学生通过线上报名参加。每期走访时长约3个小时,由古城讲解员带领青年们深度走访其中一个景点及周边街巷。

就读福建师范大学一年级的吴双同学报名参加了两期活动,分别走访开元寺与天后宫。“在学校里,有一次向同学们介绍家乡时,我内心感觉非常自豪,但我觉得自己讲得不够好、不够深入。我希望参加这个活动能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家乡,将来如果有机会再向同学们介绍泉州时,我能发挥得更好。”吴双说。

参观天后宫。鲤城团区委 供图

今年18岁的李冬煜同学是一名准大学生,在高中班级微信群里看到活动链接时便主动报名参加。他想着开学后,如果有新朋友问他泉州有哪些地方比较好玩,他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出来,所以在走访府文庙、开元寺时,他都很认真地用手机拍照并做好笔记。

“虽然我们从小生活在泉州,但我们对这座城市既熟悉又陌生。此次跟随古城讲解员走访文庙时,我重新认识了‘万字不断墙’,这是我以前来文庙时总会忽略的一个地方。”李冬煜说,他希望“带着家乡去上学”徒步游古城活动继续开展下去,除了走访世遗景点及古街巷外,他还想了解泉州非遗文化及地方美食。

据介绍,鲤城团区委将把“带着家乡去上学”徒步游古城活动打造为特色品牌活动,在每个寒暑假组织开展。“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能进一步增强青年学子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的热情,鼓励青年学子将家乡文化传播出去,讲好泉州故事、鲤城故事,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来鲤城。”杨鹭桐说。(东南网 鲤城团区委 施远圻)